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3

黑龍江共青團打造品牌項目——

點燃青年振興龍江激情

人民日報記者 張藝開
2023年01月0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裡沒有宿舍,隻能一個人住在村委會。沒有窗帘,就用報紙糊住窗戶。”鏡頭前,1989年出生的黑龍江漠河市北極鎮黨委書記文竹用鮮活的親身經歷,講述了她畢業后返回家鄉奉獻基層的故事。

  “為這樣的年輕人點贊!”不少網友留言感慨……這是共青團黑龍江省委聯合多部門舉辦的“龍江是我家——扎根黑土 綻放青春”鄉村振興青年先鋒故事分享會,一則則青年故事,通過視頻、文字形式傳誦在龍江大地上:返鄉青年李孟講述了她從“准律師”到“新農民”的蛻變﹔青年張東亮分享了自己在困境中帶領蜂農創業致富的故事﹔90后鄉村音樂教師李平、張雨,和留守兒童一同演繹了現實版“放牛班的春天”……

  團省委搭台,優秀青年唱戲,讓榜樣的故事走進青年心田。

  “主題團隊課、故事分享會、座談交流會、在線交流會……各式活動讓黑土地上的青年故事傳揚在青年身邊。”共青團黑龍江省委書記徐長勇介紹,團黑龍江省委選取在服務鄉村振興方面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青年典型20余名,通過近130場活動,覆蓋青年上萬人次,引導青年向榜樣學習,投身鄉村振興實踐,扎根黑土、實干興鄉。

  線上聯動傳播,多種形式激蕩青春奮進力量。

  “龍江是我家,家中有爸媽,盼我常回家﹔龍江是我家,家在夢就在,把她來報答……”這首由團黑龍江省委策劃、由黑龍江青年人創作的青年主題歌曲,不久前在黑龍江高校學子們的朋友圈“刷屏”。

  聚焦青年群體,團黑龍江省委通過全媒體傳播矩陣,在線上打造“龍江是我家”熱門話題。在“黑龍江共青團”新媒體平台開設相關話題,系列作品總閱讀量超500萬次,通過多種短視頻賬號開設“龍江是我家”專欄,收錄作品1500余部,總播放量超3000萬次。

  融媒體節目成為線上傳播的另一抓手。共青團黑龍江省委與省委宣傳部等聯合推出《燃燒吧,青春!》《冬奧第一課》等青年系列融媒體節目,講述青年扎根黑土地的故事。

  “《燃燒吧,青春!》聚焦青年群體,邀請各行業優秀青年代表作為嘉賓,通過故事摹寫奮斗青春,點燃青年振興龍江激情。”徐長勇介紹。

  “揚帆計劃”促實踐,打出引才用才、留才育才的組合拳。2022年,團黑龍江省委借助第三方就業平台開設“揚帆計劃”專欄,帶動58個廳局、118家單位,以及各市(地)團委征集實習崗位12722個。

  楊浩杰正是5600多名“揚帆者”之一。在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學校部實習期間,省級“青馬學員”楊浩杰對一般院校的低收入家庭學生進行一對一就業幫扶,積攢了溝通經驗,也對大學生群體就業有了心得,“能幫到同學們我很有成就感!”如今,楊浩杰已留校哈爾濱工程大學,當上未來技術學院的輔導員,“‘揚帆計劃’的鍛煉機會,成為我學生工作職業生涯的開端。”

  據統計,“揚帆計劃”吸引學生簡歷投遞報名數達5.2萬余次,5600多名學生到相關單位上崗實習。

  “團黑龍江省委將持續打造‘青’字號暖心服務項目,整合資源、推介榜樣、多元傳播,喚起青少年的情感認同,吸引更多青年為黑龍江全面振興貢獻青春力量。”徐長勇說。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