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推動戶外運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杜海濤
2023年01月18日1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深化戶外運動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持續激發戶外運動市場活力,釋放消費潛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戶外運動逐漸成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方式。回歸自然、親近自然,人們更願意在自然環境中進行體育鍛煉,戶外運動市場面臨廣闊發展空間。

前不久,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共同印發《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明確提出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科學統籌、協調聯動,共同推動戶外運動產業發展。

目前,我國戶外運動產業尚處於發展初期,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戶外運動專業人才不多、設施與產品有效供給不足等等。要通過深化改革、加強創新,努力破解發展瓶頸,推動戶外運動產業進入快速發展軌道。

政策推動,加快培育戶外運動產業發展主體。著力培育戶外運動龍頭企業,通過強強聯合,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相關企業要主動把握產業融合發展新機遇,以“戶外+”和“體育+”開拓市場。要立足綠色發展理念,策劃和設計產品,使產品和服務能夠更好滿足消費者渴望親近自然的美好生活需要。

科技賦能,創新戶外運動消費新模式。發展戶外運動產業,要線上線下協同發展,開發智能騎行、智能劃船、模擬飛行等線上產品和服務。鼓勵將戶外運動裝備門店打造成為沉浸體驗中心、創新科技展館和品牌文化中心,開拓戶外運動個性化、智能化、時尚化消費新業態。推進戶外運動消費場景與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融合,挖掘戶外運動消費潛力。

優化服務,強化戶外運動服務支持。完善戶外運動消費政策,引導和支持各地開展融合文體旅多業態的消費促進活動,營造戶外運動消費氛圍。鼓勵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開設戶外運動產業相關課程,創新戶外運動產業人才培養模式,擴大專業人才隊伍。要強化戶外運動產業發展安全防線,確保戶外運動產業發展更加健康、安全、可持續。

推動戶外運動產業快速發展,促進和擴大體育消費,是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以深化戶外運動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持續激發戶外運動市場活力,釋放消費潛力,就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戶外運動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