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3

出台“四張清單” 黑龍江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執法

2023年01月3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哈爾濱1月30日電  (記者張藝開)記者從黑龍江省司法廳獲悉:黑龍江在全省所有執法領域建立了“不予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從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減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和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清單”制度,也就是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納入清單的事項,凡符合列舉的法定情形和要求的,執法機關將依法予以行政相對人免罰、輕罰或者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的處理,通過綜合運用指導、提醒等非強制性執法手段,引導行政相對人及時自我改正,主動消除、減輕社會危害后果,讓執法既有“力度”,更有“溫度”。

實施范圍更廣。除市場監管外,黑龍江省在衛生、交通等30余個執法領域也一並建立了“四張清單”制度,覆蓋領域更廣、受益群體范圍更寬。立法保障完善。推進涉企行政執法監管方式創新,推動“四張清單”制度上升為地方性法規規定,進一步強化法治支撐,以立法固化改革措施。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