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健康生活方式可幫助老年人預防痴呆

2023年02月01日09: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1月28日從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獲悉,該院賈建平教授團隊在《英國醫學雜志》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6種生活要素與延緩記憶下降高度相關。

影響記憶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增長、生活方式和遺傳易感性等,然而如何找到影響記憶的具體因素及提高記憶的具體方法,仍然是目前具有挑戰性的科學問題。

賈建平團隊在長達10年的隊列研究中發現,如果中老年人堅持7種推薦的飲食、每周大於等於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大於等於75分鐘的高強度體育鍛煉、每周大於等於兩次的社會活動、每周大於等於兩次閱讀思考和書寫等,同時控制煙酒,記憶能力會更好,痴呆發生率也會大大降低。

該研究有力証明了找回記憶、預防痴呆可通過健康生活方式實現。這種方法可總結為“管住嘴,邁開腿,勤動腦,多社交,記憶好”。

此外,該研究還發現APOEε4攜帶者更容易發展為阿爾茨海默病或者痴呆,出現記憶下降症狀。目前,我國有2.7億人攜帶APOEε4基因。該研究分析了上述健康生活方式對APOEε4基因攜帶者的影響,發現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抵消APOEε4所帶來的發病風險。(實習記者孫瑜 通訊員王蕾)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