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當好“店小二”為企業排憂解難

2023年02月09日08:5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過年好!現在復工了,咱們企業生產有哪些需要我們提供服務和幫助?”

……

春節過后,復工的第一天,齊齊哈爾市及各縣(市)區領導就奔赴基層,探查企業在新的一年復工復產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富重傳動設備制造有限公司一處緊閉大門的廠房內,數十米長的“甬道”式生產線,靜靜地等待著試車的通知,而一旁的工人們正在加緊完善廠房內的地面硬化。

“你們現在看到的這個廠房和生產線就是我們投資1800萬元為一重(黑龍江)風電混塔有限公司建設的,目前已經進入內部裝修階段,將於近期進行試車。”該公司董事長王立新表示,這條生產線可以實現風電產業鏈生產、加工、裝配的閉環,將有效推動全市乃至黑龍江省風電產業發展。據了解,過去一年,富拉爾基經濟開發區協調幫助齊齊哈爾樂嘉園商貿有限公司、黑龍江華民耐磨鋼球有限公司等30余戶園區企業,在項目建設、政策服務、復產復工等重點領域,提供幫辦、代辦服務114項。

2022年,該市召開企業發展大會,會上發出“凡是有利於企業發展的需求,我們必須滿足到位”的聲音后,全市上下各級干部深入企業,當好“店小二”,全方位做好企業服務和保障工作,優化“首席服務官”制度,精准有效解決好企業“急難愁盼”問題。

春節前夕,黑龍江省推出20條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確提出要強化全省各級領導包聯企業工作。2022年,該市在領導包聯企業工作上實行三級領導包聯機制,企業(項目)包聯實現了全覆蓋,市經合局還在全省率先開啟了領導包聯工作智能化管理,研發了“領導包聯企業(項目)工作平台”,將市級領導包聯的557個企業(項目)、縣(市)區領導包聯的3938個企業(項目)和鄉鎮(街道)領導包聯的中小微企業錄入平台,進行智能化信息管理和問題解決的統計工作,累計解決各類問題近3000個,加快了項目建設,推動了企業發展。

連日來,甘南縣所有包聯領導深入企業宣傳解讀黑龍江省“關於推動全省經濟全面恢復增長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26名縣級領導深入30家企業,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努力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

2022年,齊齊哈爾市圍繞打造裝備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和新能源4個“千字號”產業集群,加快實施產業鏈供應鏈三年行動計劃,全面推進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產業發展,開啟由“走”在全省前列向“跑”在全省前面的新征程。在三級領導包聯企業工作的推動下,全市重點產業鏈項目開復工154個,年度計劃投資147.9億元,完成投資168.7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129.8%。開復工項目個數和投資額度保持“雙增長”,單體項目平均完成投資超過1.1億元。依安國牛、克東麥士德勤、北緯四十七有機鮮食玉米實現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見效。

在新的一年中,齊齊哈爾市將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落實好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政策措施,逐項分解工作任務,確保工作目標、重點任務落實落靠,跳起摸高、真抓實干,為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鶴城力量。(路久寬 記者 孫昊 姚建平)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