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地下珠峰”!9026米 亞洲最深直井誕生

2023年02月1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轟轟轟……”在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大興回族鄉廣裕村,一座高聳於群山之間的鑽機24小時不停歇運轉,不斷深入挖掘地下“寶藏”。

蓬深6井順利完鑽並成功固井,井深最深達到9026米。西南油氣田供圖

俯瞰蓬深6井現場。黃文俊攝

2月13日,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位於蓬萊氣區的蓬深6井順利完鑽並成功固井,井深最深達到9026米,刷新亞洲最深直井紀錄,堪稱“地下珠峰”。

蓬萊6井是蓬萊氣區探索燈影組的一口重點預探井,主要是為了探索8000米以深燈影組儲層發育情況及含氣性。該井由中國石油川慶鑽探公司90025隊承鑽,於2021年7月5日開鑽,原設計井深7990米,為進一步探索燈影組深部地層含油氣性,最終加深鑽進至井深9026米完鑽。

川慶鑽探公司90026鑽井隊隊長田清江表示,“蓬深6井從開鑽到完鑽,鑽井總周期是561天。這是我參加工作以來施工難度最大、最艱難的一口井,能夠順利鑽到9026米,是我人生中值得慶幸和驕傲的一件事。”

蓬深6井現場。黃文俊攝

據了解,蓬深6井地質條件復雜,面臨超深(大於9000米)、超高溫(大於200℃)、超高壓(大於150兆帕)、高含硫(大於30克/立方米)等挑戰。

“針對這些難題,我們首先是立足於成熟的工藝推進這口井的安全作業。”西南油氣田公司蓬深6井項目部經理劉強表示,同時在鑽井過程中採用了一些新工藝新技術,比如優質的有機鑽井液、高效的PDC鑽頭等,保証這口井安全鑽達到9026米的深度。

圍繞蓬深6井的實施,西南油氣田公司還搭建了以工程技術專業人員為主的24小時總值班室,充分發揮其技術支持和技術監控核心作用,通過建立鑽井智能支持中心(EISC),對現場進行遠程監測、遠程坐崗、預判、指導與決策。

中石油川慶鑽探90025鑽井隊員工正在蓬深6井起下鑽作業。西南油氣田供圖

該井由中國石油川慶鑽探公司90025隊承鑽,於2021年7月5日開鑽。

中石油川慶鑽探90025鑽井隊員工正在蓬深6井起下鑽作業。西南油氣田供圖

“我們針對現場的問題會及時召開視頻會議,圍繞鑽井的問題在線上就能及時解決,避免了多人去現場。通過遠程24小時監控和全過程跟蹤,保証了鑽井工程的全過程施工。”劉強說。

四川盆地是我國最豐富的深層油氣盆地之一,具有資源豐富度高、規模大、整體儲量大等特點。“十二五”以來,西南油氣田公司在四川盆地完鑽8口8000米以上超深井、2口9000米以上特深井。其中,2022年雙魚001-H6井完鑽井深9010米,井深首超9000米,創造國內陸上最深天然氣水平井紀錄。

“我們把蓬探6井打通后,不管是工程技術方面,還是安全做法方面,在今后都可以把它推廣復制到其他鑽井項目上。”西南油氣田公司工程技術處副處長馬勇表示,這口井為超深層油氣勘探提供了強有力的工程技術保障,也為接下來即將實施的萬米科探井奠定了良好的工程技術基礎。(郭瑩、易林)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