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調肝理脾正當時(中醫養生)

王 迪
2023年02月24日1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季為陽氣生發、肝氣旺盛的時節。按照中醫理論,肝木克脾土,肝氣過旺容易損傷脾胃。同時,隨著降雨量增加,寒濕之邪也容易導致脾胃的損傷。因此,春節養生重在“健運脾胃以防濕滯,調達肝木以助升發”。

飲食方面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減少酸味食物的攝入,適當增加甘味食物的攝入,以健運脾胃。可以多吃紅棗、豆芽、豆苗、芡實、山藥、胡蘿卜、茼蒿、芹菜、南瓜、木耳、絲瓜、柚子、甘蔗、蜂蜜等。同時,可適當選用一些具有辛香氣味的蔬菜、調料作為佐料,如韭菜、蔥、芫荽(香菜)、小茴香、春砂仁、草果、陳皮等,一方面通過與食材合理搭配增加食品的美味,另一方面通過辛香之味發揮醒脾助運化、疏暢助升發以及辛散表邪的功效。

對於肝氣不舒、平素容易發火或常感郁悶的人,則可以選用玫瑰花、合歡花、茉莉花等泡水當茶飲,芳香理氣,舒緩肝郁。

對於平素脾虛濕重的人,則應以清淡、溫和、易消化的飲食為主,避免進食生冷、肥膩和過甜的食物。同時應適當選用一些能夠健脾和胃、溫中化濕的食材、調料進行膳食調養,如猴頭菇、蓮子、淮山、五指毛桃、生姜等。

宜食熱粥逐寒濕。地黃粥、防風粥、紫蘇粥等,最宜雨水時節食用。此外,應多吃蔬菜、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適當吃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薺菜、春筍、山藥、藕、芋頭、蘿卜、荸薺、甘蔗等,忌吃羊肉等食物。

適當運動有助於增強體質、減少疾病。但老年人晨練不宜過早,應該在氣溫較暖的白天,選擇避風、干爽的地方進行。運動最好以散步、太極拳、太極劍、八段錦、動作柔和的健身操為主。運動量以出微汗為宜,以利於氣血從體內向皮膚及四肢運行,順應春天的生發之氣。散步可以養神、舒筋、消食,尤其適合年老體弱、脾胃功能虛弱的人。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