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智慧排水新系統即將全面投入使用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3年03月13日08:55 |
小字號

今年是齊齊哈爾市排水質量提升行動的第三年,建設智慧排水地理信息系統是其中的重點工作,該系統也稱作GIS智慧排水系統,目前已全面驗收完成,計劃在本月全面投入使用。

據介紹,污水從千家萬戶的廚房衛生間排出,通過地下污水管網匯集到污水處理廠,經過多項處理后排放到嫩江,整個過程都是城市排水管網系統在發揮作用。GIS系統要做的是將地下的排水世界智能地呈現出來,實現排水運行管理由人工向智能轉變,破解基礎信息不齊和管網運行情況掌控不足等難題。GIS智慧排水系統投入使用后,還將對突發狀況進行快速檢測判斷和風險評估。

據介紹,齊齊哈爾市已經完成740公裡污雨水管網普查、數據採集、系統錄入﹔安裝完成4處雨水調蓄池及明渠水質監測儀在線實時監測水質變化情況﹔安裝完成3000套檢查井井蓋定位、井蓋狀態監測﹔安裝完成50套排水管道無線液位變送器、10套排水管道流量監測儀,對污雨水主干線流量流速實時監測﹔6處易澇點實時監測等。此外,GIS智慧排水系統從2020年開始建設,在系統搭建完成之初,管道流量、液位、水質監測、易澇點監控和井蓋定位等功能已經投入運行。

目前,齊齊哈爾市共有60座污雨水泵站,一半以上的泵站已經實現自動化無人值守運行,泵站的運行與GIS智慧排水系統相結合,通過排水管網一張圖,對排水管網有一個全面的掌控。GIS系統平台搭建對排水管網系統運行直接採集的數據更加直觀、精准和完善,利用系統反饋的數據對泵站與排水管網運行狀況做出調整,使泵站及管道的運行更加系統性和科學性。(田明虹 記者 葛福臻)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