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青光眼 專家提示早診早治

2023年03月14日14: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23年3月12日至3月18日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題為“關注青光眼:共識保視野,指南護光明”。專家提示,早期發現、及早干預、定期隨訪,可以將青光眼的危害盡可能降至最低。青光眼可防、可控、不可怕,但不管不顧可能導致不可逆盲。

據介紹,青光眼是眼睛內的房水(眼睛的營養液)生成過多或循環流通受阻,房水在眼內堆積過多,導致眼睛內的壓力升高,即眼壓升高,視神經受到壓迫、損壞,進而導致視力下降的一種疾病。

2022年1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十四五”全國眼健康規劃(2021-2025年)》,明確要提高眼底病、青光眼等眼病的早診早治能力。

“青光眼一旦引起視神經和視功能的損害,一般是不可逆的,但是通過積極的治療,可以控制病情,維持視功能。”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專家、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主任醫師劉奕志介紹,控制眼壓到安全范圍是青光眼治療有效的重要指標。

專家介紹,青光眼可以通過藥物、激光、手術進行治療。《中國青光眼指南(2020版)》是我國現行的青光眼臨床指南。醫生需要遵循指南,結合患者自身具體情況和患者意願做出醫療決策。

針對一些患者提出的用藥治療后眼壓正常了是否可以停藥的問題,劉奕志表示,眼壓的正常值不等於安全眼壓或者目標眼壓。目標眼壓是醫生根據每個患者具體青光眼類型、病情設定的,在隨訪中還要根據病情的變化進行調整。有困惑或者遇到難題時,如不知如何用藥,用藥后出現眼紅、眼痒不適症狀等,要及時和醫生溝通,獲得解決方案。(記者李恆)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