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龍江冰雪熱 文旅開門紅

2023年03月16日08:41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冷”,曾被視為旅游業發展的制約因素,而今,黑龍江卻愈“冷”愈“熱”,把冰天雪地打造成為了帶動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的大“IP”。

記者從黑龍江省文旅廳獲悉,2023年1月1日至3月11日,黑龍江全省共接待游客3007.24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86.73%﹔實現旅游收入226.14億元,同比去年增長91.56%。兩項數據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這個冰雪季,美輪美奐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80余萬人次(圖片由黑龍江省文旅廳提供)

“超長待機”,龍江冰雪持續發力

陽春三月,我國南方已是春草萌芽,而地處祖國最北端的黑龍江則呈現著“早春”“晚冬”疊加的獨特景致。徐徐春潮和陣陣瑞雪相伴之中,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鳳凰山等地的綿綿白雪仍然純淨如初、韻味十足,許多南方游客專程趕來踏雪迎春,盡情享受龍江冰雪季最后一撥的“冷”福利。

3月11日,帽兒山滑雪場,雪友雲集,激情四射

“真沒有想到,都到春天了,在這裡還能在室外滑雪。”3月13日上午,在漠河市北極滑雪場,廣東游客葛志強開心不已。

黑龍江每年平均雪期120天,部分地區達200天。眼下雖已三月中旬,黑龍江的多家滑雪場憑借優質春雪,仍然接待著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而作為全國“開板”最早和“封板”最晚的滑雪場,漠河市北極滑雪場將營業至4月末,真正實現了滑雪季“超長待機”。

初春時節,黑龍江降雪量大、空氣干爽,雪質優良,呈粉末狀。這種不可多得的春雪被譽為“粉雪”。“粉雪”輕盈、蓬鬆又富有彈性,能滿足滑雪愛好者的“一切幻想和需求”。

3月中旬,被“粉雪”籠罩的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景色如畫

“滑在‘粉雪’上,腳下像絲綢一樣柔軟順滑,如同沖浪一樣暢快隨心。”3月15日,在亞布力滑雪場,來自上海的資深雪友王曉旭從半山腰流暢地滑下,揚起的漫漫雪沫在身后隨風飄舞。

記者了解到,時下,黑龍江各地在布局春夏旅游工作同時,毫不放鬆“后冰雪季”。龍江冰雪游,后勁兒十足!

3月14至15日舉行的漠河國際冰雪汽車越野賽,點燃龍江“后冰雪季”(圖片由漠河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3月14日,第十八屆中國漠河國際冰雪汽車越野賽燃情開啟,銀裝素裹的極北雪景與熱情豪邁的極速賽車再次相聚龍江﹔於2月25日啟動的亞布力春雪節正在火熱進行中。其間,將在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陸續開展的“2022-2023賽季全國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冠軍賽”“第二十三屆中國企業家論壇”“2022-2023賽季全國高山滑雪冠軍賽”“第六屆亞布力光豬滑雪節”等活動一直持續到3月末……

創新產品供給,龍江冰雪火爆“出圈”

2023年初,黑龍江各地搶抓新機遇期,圍繞冰雪資源優勢,不斷豐富冰雪旅游產品,創新推出形式多樣的冰雪旅游活動,為游人提供驚喜不斷的冰雪奇趣和冰雪景觀。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創新推出的“雪花摩天輪”吸引游客“打卡”拍照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以“冰雪之冠·童話龍江”為主題,推出三大冰雪旅游主題產品、五個重點冰雪旅游城市、十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十五個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並南下十城、行程11323.7公裡,推廣龍江冰雪,引南方“冰雪客”到龍江“冰雪游”,全力構建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與此同時,龍江各地“冰雪+”“+冰雪”多業態融合的創意活動亮點頻現,各地的區位優勢、歷史底蘊與激情活力得到進一步釋放。豐富多彩的冰雪活動和一個個新晉網紅打卡景點令人目不暇接。

黑龍江各地,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主題活動遍地開花

如今的龍江冰雪旅游,已不僅僅是賞賞冰、玩玩雪,更有冰雪非遺展、雪地溫泉、觀賞冬捕、品嘗美食、體驗民俗等更為多元化、深層次的旅游體驗。從光彩奪目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到“找北”勝地漠河,從令人流連忘返的雪博會到獨一無二的雪鄉、亞布力滑雪場﹔從露天巨型雪人、冰燈裡找魚,到雪花摩天輪、“淘學企鵝”巡游、萬人雪地大蹦迪﹔從冰上龍舟邀請賽、森林潑雪節,到千人冰壺挑戰、雪地觀鶴……在各大旅游電商平台,黑龍江冰雪旅游的搜索量和預定量均名列前茅。

百年老街哈爾濱中央大街游人如織

四面八方的游客爭相涌入黑龍江,全方位、沉浸式體驗冬趣,龍江冰雪旅游市場實現了“市場旺、產業興、投資熱”。不少冰雪旅游度假地周邊,雪具租售、交通運輸業、賓館酒店、休閑餐飲、培訓業等相關服務配套行業迅速發展,帶動周邊吃、住、行、游、購、娛等消費增長,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

文旅深度融合,冰雪季錦上添花

“浪漫邂逅了這場冰雪非遺活動,為我的龍江冰雪之旅增添了濃厚的文化元素,真是不虛此行!”1月17日至2月17日,“第二屆黑龍江冰雪非遺節”以展、演、銷、做等互動形式火爆出圈,活動直播吸引80萬人次觀看,一位南方游客在直播間留下了這樣的贊美之詞。

“第二屆黑龍江冰雪非遺節”活動現場(圖片由黑龍江省文旅廳提供)

活動期間,精彩的赫哲民俗、悠揚的伊瑪堪、歡快的嫁令闊、神秘的薩滿舞、艷麗的魚皮服飾、異彩紛呈的彭氏彩燈……吸引廣大市民和游客蜂擁而至,駐足流連。據統計,這一活動的單日客流量最高達70余萬人次,借冰雪品牌優勢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魅力,借優秀傳統文化拓展冰雪旅游內涵,實現了“冰雪+非遺”的完美結合。

這個冰雪季,游客們除了對黑龍江豐富多彩的賞冰樂雪項目大呼過癮,更是被龍江文化盛宴get到了!

現代京劇《冰道》劇照

2月12日,黑龍江省京劇院原創現代京劇《冰道》在國家大劇院成功展演。這是國內首部以戲劇形式演繹冬奧故事的舞台劇,不僅題材新穎、故事感人、陣容強大,在舞台打造方面更是亮點迭出,被業界評價為“叫得響、留得住”的高峰之作。

春節期間,哈爾濱大劇院呈現多場高端演出,幾乎場場爆滿

為了豐富廣大群眾冬季的文化生活,全省各地的專業文藝院團提前籌劃,奉上了《梨園賀新春》系列經典京劇演唱會、評劇名段演唱會、龍江劇《木蘭傳奇》《雙鎖山》、時尚樂舞《炫酷北國》、《相聲小品晚會》、冰上雜技劇《冰秀·尋夢》《驚美圖》、《2023年新年音樂會》、《弦樂四重奏室內音樂會》、兒童劇《水果部落夢想+》、話劇《任務》等涵蓋音樂、舞蹈、戲曲等多個藝術類別的25場線下演出和74場線上演播,為全省人民和中外賓客提供了冰雪文藝盛宴。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為龍江冰雪季錦上添花。

提檔升級,叫響“冰雪之冠”

為了抓好抓牢“后冬奧時代”、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旅游消費需求釋放等多重機遇,1月份以來,黑龍江省文旅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多措並舉,全面提高優質冰雪產品和暖心服務供給水平。政策更實、服務更優,提檔升級叫響“冰雪之冠”。

兔年春節大年初一,省文旅廳廳長何晶(左)帶隊到哈爾濱市各重點景區進行督導,並征求游客意見、建議。

兔年春節大年初一,省文旅廳廳長何晶(左)帶隊到哈爾濱市各重點景區進行督導時,叮囑導游員誠信服務

黑龍江省文旅廳制定了提升旅游景區服務質量工作指引,指導景區、旅行社等旅游企業和從業人員不斷提升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服務質量,滿足游客多樣化旅游需求﹔開通了對省外游客落地短信溫馨提示、重點區域風險提示﹔優化高鐵站、客運站、飛機場交通提示標識,合理調度出租車、網約車,增加景區景點車輛班次,加快高速公路清雪清障,保障游客出行﹔旅游行業協會聯合發布正負面清單“雙十條”和服務質量承諾書和倡議書……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增設預約軟件服務、延長運營時間﹔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加強價格管理,規范明碼標價,提升環境衛生水平﹔雪鄉景區為游客提供熱飲、防寒物品等暖心服務,將游客倒站車由原來32台增加至54台……

服務提質升級行動在龍江大地全面展開。雖然天氣嚴寒,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小細節中感受到了龍江溫暖。

兔年春節,這一家三口在黑龍江度過了一個探樂冰雪之旅

“讓我最難忘的不止是好玩的、好看的、好吃的,更是黑龍江冬天裡的‘暖’。”“熱情淳朴的黑龍江人時刻感染著我們,這是一個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地方。”伴隨著龍江冰雪美景不斷沖上熱搜,許多外地游客也紛紛通過網絡“晒”出在黑龍江受到“團寵”禮遇的真摯分享。2022-2023冰雪季,龍江冰雪品牌越叫越響。

目前,這個冰雪季步入尾聲,黑龍江也已開足馬力續寫冰雪經濟發展新篇章。下一步將通過延長冰雪產業鏈條,豐富產業經營業態,繼續挖掘無限的冰雪旅游價值,大力謀劃“一季熱”轉型成為“四季熱”,把“冰雪之冠、避暑勝地、五花山色、北國之春”四季特色旅游品牌擦得更亮。

龍江文旅“四季放歌”的圖景已徐徐展開,期待黑土地上的“冰雪故事”越來越精彩!(記者 李淅 攝影 李淅)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