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轉化科技成果2000項以上、高新企業6500家

2023年03月17日08:5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近日,《黑龍江省推進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方案(2022—2026年)》(以下簡稱《建設方案》)出台,將緊緊圍繞“4567”產業體系布局,構建科技創新體系,全面提升科技創新體系服務產業體系的整體效能,使科技創新“關鍵變量”成為振興發展的“最大增量”。

《建設方案》將以形成體系完備、要素完整、功能完善、機制靈活、協同高效的科技創新體系為目標,以構建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體系、科學研究體系、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體系、成果轉化體系、區域創新體系、開放創新體系、科技創新治理體系等七個體系為重點,加快建成全國創新發展策源地,為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龍江振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構建使命任務驅動的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體系。培育爭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到2026年,各類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達到74家以上。優化布局省部級科技創新平台,到2026年,各類省部級科技創新平台達到1600家以上。實現億元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有研發活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數量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構建原創導向的科學研究體系。提升高校基礎研究能力和科研院所原始創新能力,強化源頭創新能力,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強化科技基礎資源建設和開放共享,平台共享設備達到6000台套以上。完善原創研究為主的計劃體系,持續增加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投入,培養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2000人以上,取得原創性和前沿技術成果100項以上。

構建高效協同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體系。建立企業主導的產學研聯合攻關體系,圍繞重點推進的產業領域,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產業技術創新聯盟達到100家,組建產業技術研究中心(院)200家,建設省級新型研發機構達到50家以上。構建關鍵核心技術科技攻關組織體系,建立聯動機制和科技咨詢機制。通過政產學研聯動,攻克750項以上關鍵核心技術,帶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構建企業主導的成果轉化體系。打造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科技成果產業化三大策源地,建設省級及以上技術轉移機構達到100家以上,建設10個以上科技成果產業化基地。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型企業孵化鏈條,建設環大學大院大所創新創業生態圈。加快建設科技金融支撐體系,壯大創業投資基金規模,推動金融機構開發科技金融產品。推動轉化科技成果2000項以上,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7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達到6500家。

構建協同發展的區域創新體系。高水平建設哈大齊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佳木斯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推進省級高新區提質增效,推動哈爾濱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高質量建設哈爾濱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推進創新型縣(市)建設。通過省市縣聯動,高水平建設一批區域創新高地,促進創新要素和科技資源向創新高地集聚,形成各具特色、優勢互補、融通發展的區域創新格局,帶動區域高技術產業年均增長10%以上。

構建內外貫通的開放創新體系。拓展國際創新合作空間,促進國際合作產業園區建設。深度融入國內區域創新網絡,深化龍粵科技合作,加速核心技術攻關和引進人才團隊的成果在龍江落地轉化。建立開放合作創新服務體系。通過搭平台、優服務、建基地,突出重點區域,引才引智,聯合攻關和成果轉化相結合,推動科技對外合作再上新台階。

構建運行順暢的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完善優化科技管理體系和科技創新政策法規體系。加快修訂《黑龍江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構建綜合配套精細化的法治保障體系。構建科技倫理治理和科研誠信監管體系,嚴格執行科研失信懲戒制度。建立完善重點科技項目全流程知識產權管理制度。建立科技安全風險防范機制。

《建設方案》還明確了具體推進措施,實施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基地建設、科技創新人才集聚、科技創新市場主體培育、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提升、區域創新載體集聚資源、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深化、全社會創新文化培育等七項工程。省科技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推進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對重點任務進行跟蹤督辦。(記者 彭溢 通訊員 趙鵬)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