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不吃早餐或削弱免疫系統功能

2023年04月03日10: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對小鼠模型研究發現,禁食可能不利於抵御感染,並可能導致心臟病風險增加。發表在2月23日《免疫》雜志上的該研究,可能會讓人們更好地理解長期禁食對身體的影響。

研究人員為更好地了解禁食如何影響免疫系統對照分析了兩組小鼠。其中一組在醒來后立即吃早餐,這是它們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另一組不吃早餐。研究人員收集了兩組小鼠醒來時的基線血液樣本,再次收集分別是4小時和8小時后。

在做血液檢查時,研究人員注意到禁食組在單核細胞數量上大不相同。單核細胞是指在骨髓中制造並在體內傳播的白細胞,它們在體內扮演著許多關鍵角色,可對抗感染、心臟病甚至是癌症。

在基線時,所有小鼠的單核細胞數量相同。但4小時后,禁食組小鼠的單核細胞受到了顯著影響,90%的這些細胞從血液中消失,這一數字在8小時后進一步下降。同時,非禁食組單核細胞未受影響。在禁食小鼠中,研究人員發現單核細胞返回骨髓,進入休眠狀態。與此同時,骨髓中新細胞的產生減少了。

研究人員繼續禁食老鼠長達24小時,然后重新喂食。隱藏在骨髓中的細胞在幾個小時內又回到了血液中,這種激增導致了炎症程度的加劇。這些改變的單核細胞非但不能預防感染,反而更具炎症性,對感染的抵抗力降低。

研究人員稱,確有充足証據証明禁食的好處,但就像生活中的許多事情一樣,平衡很重要。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有益的東西或許會在另一個方面產生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 (記者張佳欣)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