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市加快推進中小河流治理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4月03日08:16 |
小字號

民生為上、治水為要。水利建設,歸根到底是要發揮效益,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近年來,黑河市自覺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加快推進中小河流治理工作,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黑河實踐、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堅強水安全保障。

為提高中小河流重點河段的防洪減災能力,保障區域防洪安全和糧食安全,保護河流生態環境,自2020年以來,黑河市共開展5項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分別是五大連池市小邊河防洪工程、五大連池市慶民溝治理工程(二期)、北安市八道溝治理工程、嫩江市塔溪河治理工程(一期)、嫩江市左門魯河治理工程,全市綜合治理長度61.724公裡,累計投資1.4562億元,新建堤防0.388公裡,新建護岸41.222公裡,河道疏浚11.879公裡,保護耕地14.23萬畝,保護人口11442人。

著眼防洪安全和生態修復,黑河市多措並舉加快中小河流治理,這些被稱為“毛細血管”的中小河流“顏值”持續提升。市水務局持續加強對各縣(市、區)中小河流工程的調度工作,借助河湖長制工作平台對各項工程實行周調度,將各項工程按照投資完成比率進行排名,對排名靠后的工程下發工作推進提醒函。成立了由分管局長為組長,相關科室工作人員為成員的工程推進專班,深入一線,對各項工程在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分析研判、技術指導。各縣(市、區)分管領導、負責人主動靠前,按照法人負責制、合同負責制、監理負責制、招標負責制落實了工程的各項主體責任,並配備了精兵強將,在各項制度的框架下,各負責人的嚴格監管下工程的開展和推進得以有力保障。

今年,黑河市將繼續開展3項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分別為五大連池市慶民溝治理工程(三期)、五大連池市二龍山農場長水河子治理工程、五大連池市溫查爾河西散田段治理工程,累計投資1.28億元。目前這3項工程正處於招標階段,預計4月下旬開工建設,年底前完成總投資80%。(王德石 記者王靜鉬)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