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牡丹江:跨境鐵海聯運助力企業“借港出海”

來源:牡丹江日報
2023年04月19日08:44 |
小字號

牡丹江是全國對俄經貿合作的“橋頭堡”,在對外貿易、跨境運輸方面優勢明顯。隨著今年1月“哈綏俄亞”班列恢復運行,全市各地各相關部門搶抓機遇,積極引導企業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內外貿一體化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放大牡丹江的比較優勢,助力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跨境運輸、鐵海聯運,大幅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牡丹江地處東北邊陲,距“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比較遠,商品運費高。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以“哈綏俄亞”班列開行為重要標志,近年來牡丹江市跨境運輸、鐵海聯運業務發展較快。

談到跨境運輸、鐵海聯運的優勢,綏芬河海鐵聯捷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業務經理王希寶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綏芬河鐵路口岸距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隻有200多公裡,運輸距離約為牡丹江市至大連港的四分之一,商品海運成本是陸路運輸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貨物從綏芬河口岸出發,通過“哈綏俄亞”班列運抵俄羅斯遠東港口,再裝船銷往國內沿海地區或東北亞、東南亞各國運費較低。依托陸海聯運大通道,以跨境物流“出境不出口”方式運輸的內貿貨物可以抵達“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地區15個港口城市,有利於降低全省企業物流成本。

近期,“哈綏俄亞”班列以“中外中”“中外外”方式運輸的內貿貨物和外貿貨物各佔50%左右。預定今年4月中旬開行的“哈綏俄亞”班列上,有19個集裝箱的商品分別運往韓國、日本、越南、泰國……牡丹江市跨境運輸、鐵海聯運的服務半徑越來越大。

進口原料、出口工業品,加快發展雪城加工貿易

今年前2個月,牡丹江市實現進出口貿易額39.8億元,其中,邊境小額貿易佔54%,一般貿易佔34.9%,加工貿易達到2.2億元,同比增長26.5%,但在牡丹江市進出口貿易總額中所佔比例僅為5.5%,明顯偏低。

堅持問題導向,全市商務工作會議提出,今年牡丹江市將在擴大糧食、木材和各種能源、原材料進口規模的同時,增加機電產品、有機玻璃、汽車整車及配件等高貨值產品出口,擴大建材、輕工小百等品種出口規模,力爭把牡丹江市打造成為俄、日、韓等國貿易加工的“中轉站”。

從“哈綏俄亞”班列常年運輸出口的地產板材看,生產原料來自俄羅斯,通過加工增值,實現了企業獲得利潤、社會增加就業。隨著牡丹江市木業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利用進口木材生產的產品,由板材、地板、筷子向品牌家具等高附加值商品延伸。

互市貿易、跨境電商,將國內外市場緊密相連

作為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內外貿一體化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今年牡丹江市將打造進口商品加工基地,積極培育互市貿易、跨境電商等新增長點,通過做大做強外貿產業,助推牡丹江經濟高質量發展。

市商務局人士表示,今年牡丹江市將做大進口商品加工基地,發揮綜保區、互貿區及全市各類開發區的產業聚集作用,開展精深化、品牌化、規模化落地加工,發展中藥材、肉類、鮮活水產品進口落地加工業,打造木材、糧食等跨境連鎖、內外互動的特色產業集群。

在培育外貿產業新增長點方面,今年綏芬河市、東寧市將積極開展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擴大能源、糧食等商品和初級產品進口規模,形成油料作物、海產品、中藥材等互貿商品加工集散地,力爭互市貿易額實現20億元。

為支持跨境電商創新發展,今年牡丹江市將擴大跨境電商業務規模,開通跨境電商出口“綠色通道”,爭取實現跨境電商出口商品7日內配送俄羅斯全境,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運營模式,引導傳統外貿企業、電子商務企業向跨境電商轉型升級,讓更多產品線上“出海”、走向全球。(記者 呂曉明)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