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雙鴨山“三航行動”再出發

2023年04月22日07:5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現場”變“會場”,“走新”更“走心”。日前,雙鴨山市寶山區組織了一場“沉浸式”的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黨員干部現場學習、現場調研、現場交流、現場探討……

把學習會從會場搬到現場,走出去學習、走下去調研,黨員干部與企業代表、農村群眾、基層干部面對面交流、一對一探討、心貼心溝通,這是雙鴨山“三航行動”再出發的具體體現。

“領航行動”再出發,以上率下,統籌推動﹔“啟航行動”再出發,上下聯動,全員入局﹔“護航行動”再出發,從嚴從實,多措並舉。

今年以來,雙鴨山市委深入貫徹落實省委關於深化能力作風建設決策部署,堅持以“三航行動”再出發載體為引領,切實推動各級干部主動躬身入局、積極擔當作為,走出了能力再提升、作風再轉變、工作再落實的生動實踐,有力助推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把問題找准、把“藥方”開好、把施策做實,雙鴨山市委帶頭深入反思查擺,用15個典型事例、25個反面案例敲鐘問響,引導全市4885名科級以上干部線上線下同步反思。聚焦干部理念不新、能力不強、落實不力等問題,運用市級層面學佛山、系統內部學先進、立足單位學典型“三級比學”載體,反復查找短板弱項,校准狠抓落實“坐標”,明確改進提升方向,激發干事創業動能。

市級領導緊抓振興發展主題主線,市委書記邵國強帶頭包保2個項目,樹立“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的鮮明導向。

全市上下通過攻堅破難,齊心協力抓招商、上項目。第一季度開展招商活動208次,形成簽約項目86項,簽約額456億元。目前已儲備建設重點項目201個,開春即開工重點項目107個,總投資10.5億元的風帆儲能設備制造基地項目已開工建設。

市級層面帶頭統籌設計,創新提出“1124”工作思路,即以“推動轉型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三航行動”再出發為引領,以“專項考核、四個體系”為保障,實現“思想認識大破冰、能力素質大提升、作風頑疾大整治、營商環境大優化”效果。

實施“能力素質提升”工程,開展“學標杆、找差距”活動,引領全市各級“一把手”、班子成員以上率下刮起“頭腦風暴”,推動思想再解放,不斷開辟發展新路徑。建立常態化學習機制,市縣兩級共舉辦“業務大講堂”946期,線上線下同步教學,參學2.1萬余人次,開展“比武練兵”活動477次,推動業務能力再提升。通過“上挂、外挂、下挂、特挂”同步發力,選派149名優秀干部深入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等一線挂職鍛煉,推動實踐能力再提升。

實施“作風頑疾整治”工程,深入推進“三治一創”活動,推動全市上下形成“隻爭朝夕、精益求精、苦干實干”的工作作風。目前市縣兩級查找“低粗差”問題259個,優化工作流程165個。

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工程,領導干部“走流程”1019次,解決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95個。深入開展“敲門行動”,30位市級領導分組包聯企業350戶,幫助企業解決了技術人才儲備、項目要件審批、融資渠道拓展等一批“老大難”問題,目前共受理企業訴求109項,辦結率達91.7%。出台政府投資項目管理服務指南,建立惠企利民政策發布、解決、宣傳“三同步”機制,梳理全市涉企資金類政策92條,第一季度落實惠企政策資金697萬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網上可辦率達到99%。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實現企業開辦登記注冊“零成本”,全流程最短2個小時辦結。

林草局被授予“全國林草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國12315效能評價中獲得“優秀”等次……這是雙鴨山市完善部門紅黑榜、縣(區)排序榜、招商引資榜、窗口評星榜等比學機制,樹立比學導向,踐行“護航行動”再出發的亮點。

健全完善激勵保護機制,探索創新風險備案辦法,切實為擔當者撐腰,為實干者鼓勁。將深化能力作風建設情況納入考核重要內容,作為評優評先、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據﹔健全完善督查指導機制,建立重要工作事項督辦情況等“8本台賬”,運用“四個體系”狠抓工作落實。開發建設“網上督查督辦系統”,全面提升工作質效﹔推行市級巡回督導工作機制,持續推動工作開展走深走實。(楊軍 邵為 記者 潘宏宇)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