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勞動競賽提質提效

2023年04月2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27日電 “分公司舉辦的勞動競賽活動,我每年都參加,評比標准一年比一年高,競爭也一年比一年激烈。為了在競賽中取得好成績,我嚴格按照各階段農藝措施進行水稻種植,去年增加收益12萬余元。”在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當好主人翁、建功北大荒”主題勞動競賽表彰大會上,獲獎參賽員工於洋興奮地說道。

於洋是七星分公司第十六管理區的一名種植員工,他種植水稻440畝,這些年,他在管理區技術人員的指導和幫助下,不斷總結種植經驗,積極探索應用科學種植新技術,通過實施機械代替人工、高標准良田改造等農藝措施,水稻平均畝產達725公斤,連續三年被七星分公司評為“水稻育秧能手”。

據了解,為實現農業節本增效可持續,七星分公司在農業生產中大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比賽時間從3月1日開始到12月20日結束,為期9個月,分階段推進。涵蓋“科學組織農業生產、堅持點線面結合、加大農機更新力度、加強農業科技融合、持續培訓與考核、鞏固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推廣實用性新技術”等七個方面內容,確保建黑、建虎、二撫路等八條主線440公裡示范帶及4個萬畝示范區的農業生產得到標准化提升。

“我們通過舉辦勞動競賽,不但強化了農業標准化管理,而且弘揚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達到了企業增效、員工增收的目的。”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總經理黎東光說,在2022年的勞動競賽中,他們完成種子直供5056噸,化肥直供2.75萬噸,集中採購藥劑95噸。更新抗災全履帶收割機、北斗導航裝置等各類機械3252余台套。開展疊盤暗室育苗、旱平免攪漿、水田無人駕駛等農業科研試驗示范項目38項。集成應用“三化兩替一精准”等20余項技術措施,實現了節本增效“雙百”目標。

據黎東光介紹,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勞動競賽共分單位優秀組織獎和種植戶個人獎兩項,其中單位優秀組織獎分為備耕、夏管、秋收、農業生產管理、糧食統營、農業規模化經營、高端品牌專屬基地建設、新技術推廣應用、創新技術(模式)、農機具更新、江水灌溉等11個類別。種植戶個人獎分為水稻育秧能手、插秧能手、割晒能手、優秀科技示范戶和新技術創新能手5個類別。評比採取階段打分、年終考核的方式,對秧田管理標准高、插秧完成時間快、割晒完成面積大、示范技術實施好的單位和種植戶給予表彰和獎勵。

在第六管理區的水田整地和育秧大棚現場會上,技術人員針對棚內秧苗管理技術要點進行指導,一台台整地機車行走在田間開展攪漿作業。這場別開生面農業現場會拉開了七星分公司2023年勞動競賽序幕。“為有效推進勞動競賽活動,我們將組織所屬20個管理區嚴格按照活動的內容和要求認真抓好落實,在單位與單位、種植戶與種植戶之間,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副總經理李振宇說。

接下來,七星分公司勞動競賽評比小組將深入各管理區田間地頭,認真做好檢查和抽查,對參賽單位進行客觀、公正、平等的公開打分,綜合評定,並利用微信公眾號平台、電視等媒體宣傳勞動競賽開展情況,推進農業生產進度和質量雙提升。(韓婷澎、季娟、張元強)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