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創意設計產業開花結果

2023年05月03日07:46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4月26日中午,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黨委副書記、博士生導師蘇海江一行4人來到油城大慶。吸引這支國內頂尖團隊的原因,是這座轉型中的重工業城市正在聚焦發力的一片新天地——創意設計產業。

就在最近短短一個月內,已經有包括魯迅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在內的國內5家知名高校與大慶數字創意設計產業園、大慶思特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校企合作框架協議書》,開啟了大慶數創產業與高校的正式合作。

近年來,大慶市創意設計產業分散起步、自由發展,在有些領域頗具建樹。憑借我省構建“4567”現代產業體系的機遇,大慶創意設計產業多年來悉心耕耘播下的種子,終於迎來了花開次第、果實累累。

“數字+”的升華

在大慶數字創意設計產業園,“奇思妙想就是生產力”讓人們充滿無限活力。

大慶高新區與數創行業龍頭企業思特科技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的大慶數字創意設計產業園,總規劃面積6萬平方米,分為五大功能區,面向全國集聚數字創意設計產業資源要素,推動大慶市創意設計產業高質量發展。

開園不到一年,已有來自北、上、深、杭等地15家企業和團隊入駐,業務遍布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和直轄市。

穿行在園區內,新奇、神奇的各種數字創意設計展品讓人目不暇接。“風雨桐香”“星河池畔”在光影當中讓人迷醉,以《國家寶藏》頂級IP為基礎,打造的“國寶數字體驗展”更是讓國寶“活”了起來。

“賞散樂之音韻,見樂府之勝景”。置身於四壁環繞的五代時期白石彩繪散樂浮雕數字體驗產品間,觀眾隨手觸發,浮雕影像就會瞬間點亮,扑面而來。進入到中央樂器感應區,觸摸投影畫中的樂器,即可聽到悠揚的古樂曲……

園區公共測試空間內,設有國內最大的沉浸式CAVE體驗空間,通天徹地的三維沉浸影像秀配上震撼人心的雄風古樂,讓觀者恍惚置身於遠古浩渺的宇宙天地間。這組以山海經為主題的大型創意光影秀是為即將舉辦的“第二屆光年獎頒獎典禮”做的彩排。

“光年獎”國際數字藝術+創意大賽是由思特公司首創、政府支持永久落戶大慶的中國數字藝術領域唯一以“產業融合、商業轉化”為核心評審標准的權威賽事,本屆將有國內外155個藝術家團體、127件作品參賽。

頒獎同時,“中國城市光影計劃”也將同時發布,作為城市文化體驗數字化升級綜合解決方案將面向全國,助力提升城市形象、豐富市民生活、打造虛實交互的城市生態系統。

孵化、做強創意設計企業,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賽事,創建本土創意設計文化品牌,大慶市數字創意設計產業布局瞄准的是更高的維度。

未來沒有極限

堅實的基礎是向前的保証。據大慶市統計局統計,2022年大慶市創意設計企業已經超過150家,營收超過6000萬元。

2022年11月,黑龍江省數字創意設計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正式成立,思特科技成為我省唯一一家創意設計現代產業體系的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理事長單位。

經過12年的發展,大慶高新區思特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已經成為中國數字創意產業虛擬交互細分領域的頭部企業。數字園區展示的“風雨桐香”“星河池畔”“國家寶藏”都是思特的代表作,2019年,思特數字藝術作品《FLUID》斬獲德國紅點國際大獎。截至目前,思特產品和項目出口62個國家和地區,年技術出口創匯1000萬左右,成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

如果說思特科技通過數字創意將中國軟實力輸往全世界,那麼多維時空就是未來最硬核的自由制造企業。

大慶市高新區內,一座名為《源》的19.92米高的紅色城市雕塑引人矚目。“我們是國內第一家能通過3D打印技術制作大型城市景觀和文化裝飾產品的企業,這個作品擁有3000多個不規則‘蜂巢’孔隙,是目前國內最大的3D打印城市地標景觀。”

置身於全球產能最大的“文化芯片”生產車間,黑龍江多維時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蘇亮展示的產品貌似互不搭界,卻全部身出同源。航空壓氣渦輪、小衛星輕量化殼體結構件、顱面骨骼植入修復假體、步槍消音器、關公塑像、九龍壁浮雕……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無機材料3D打印產業化中心,“智慧創造、自由制造”是這裡的真實寫照。

多維時空創建於2014年,目前在國內12座城市設立了16家公司,是目前國內少有的從原材料,到生產設備,到三維模型設計和數據處理,再到后端產品打磨、數控上色等全鏈條企業。

“去年我們做了89件產品,每個產品都不一樣。”據中國多維時空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思僉介紹。

與油田開發採油輔助裝置,與地方合作海綿城市建設……經過前幾年原材料與生產設備的研發,多維時空開始爆發性增長,2022年產值超過5000萬元,今年計劃實現銷售收入1.5億元。(記者 劉楠 趙吉會)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