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司法廳組織開展系列青年志願服務活動

2023年05月04日16:5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4日電 (韓婷澎)在第74個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黑龍江省司法廳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統開展了以“傳承五四精神  不負青春韶華”為主題的系列青年志願服務活動。

走進社區、走進群眾的心坎裡。黑龍江省司法廳充分發揮公証、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等部門職能優勢,相關部門青年干部組成“法律志願服務團”,走進哈爾濱市遼河社區開展法律咨詢服務活動,把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真切地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務就在身邊。在哈爾濱市紅旗新區社區,省司法廳機關青年干部開展了“凝聚黨員正能量 逐夢美麗新社區”互聯互動活動,廳(直)機關黨員干部與紅旗新區社區工作者圍繞空中花園衛生死角、白色垃圾等痛點問題,進行了全面細致的垃圾清理。通過此次下沉社區勞動,教育啟發青年黨員干部要在日常工作崗位上著眼群眾生活中的“窩心事兒”,著力解決群眾的“煩心事兒”,以實際行動繼承和發揚好黨的群眾路線,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法治保障,護航校園科技創新。黑龍江省司法廳在世界知識產權日當天,組織法律援助志願者、仲裁志願者、學生志願者等50余人,組成“法律志願服務隊”走進黑龍江大學校園,開展法律服務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活動中,“法律志願服務隊”針對知識產權保護案例、政策解讀等內容進行系列普法宣傳,從多個角度闡述了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向學生播撒知識產權的“種子”,激發科技創新的“初心”。志願者們還結合身邊發生的知識產權侵權案例,以案釋法,向學生們普及知識產權知識與國家政策,傳遞法治觀念,弘揚法治精神。通過法律服務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讓學生們意識到法律是指導日常行為的“指導書”。

忠誠奉獻,傳承警營優良傳統。省屬監獄戒毒系統通過組織參觀學習、座談交流、青年民警志願服務等“五四”紀念活動,教育引導廣大民警繼承老一輩吃苦耐勞、艱苦創業、甘於奉獻的優良傳統,在新時代新征程道路上忠誠擔當、再建新功。黑龍江省女子監獄組織青年民警開展理論學習小組讀書活動,通過學習讓青年民警理解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刻內涵。黑龍江省新建監獄召開了以“奮斗的青春,最美的警色”為主題的青年民警座談會,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黑龍江省華山監獄組織了“看望孤寡老人,翻修菜園圍欄”青年民警服務活動,為孤寡老人購買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用實際行動教育廣大青年民警不忘初心使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黑龍江省強制戒毒隔離所組織全所青年團員民警開展了以“弘揚五四主旋律,傳遞青春正能量”為主題的紀念活動,瞻仰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英雄紀念碑,參觀哈爾濱黨史紀念館,追尋哈爾濱紅色之路,學習中國共產黨帶領哈爾濱人民團結奮斗、不斷進取的紅色精神,表達了傳承、發揚“五四”精神的決心,在戒毒工作中不斷踐行青春誓言。

下一步,黑龍江省司法廳將引導廣大青年黨員干部傳承“五四”精神,持之以恆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主動關注積極做好對青年干部服務和引導工作,有效動員廣大青年干部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爭做時代新人,不斷提升青年干部面向社會服務群眾的能力,為推動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