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弘揚綠色健康飲食文化

呂 品
2023年05月1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各類“吃播”節目備受社會關注。在社交平台上,網絡主播們通過直播、拍攝短視頻等方式,展現各種美食、促進餐飲消費。然而,為了吸引流量、博人眼球,有的主播在探店時將各式菜品擺滿桌面,每道菜卻隻吃一兩口,直播完直接倒掉﹔有的主播以荒誕、怪異的方式,將好好的食材做得無法下咽。浪費糧食、糟蹋食物,種種另類“吃播”行為,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格格不入。

中華飲食文化源遠流長,歷來注重敬畏食物、尊重食物。“吃播”的本意,在於推薦優質食材、分享品嘗美食的快樂。網絡主播不顧食物能不能吃完、好不好吃,或超量點菜、或烹飪“黑暗料理”,折射出一種扭曲的食物觀。胡吃海喝、“奇葩烹飪”、暴飲暴食等直播,看似新奇、有趣,實則既浪費食物,也有損主播身體健康,不利於改善網絡生態、培厚社會文明。

在擁有海量用戶的網絡平台上,另類“吃播”造成的食物浪費,會給很多網友傳遞錯誤的飲食觀念,甚至引發跟風模仿、誤導更多消費者,進而影響到社會層面正確消費觀、飲食觀的形成和傳播。反食品浪費法明確規定,“禁止制作、發布、傳播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的節目或者音視頻信息”。網絡音視頻服務提供者發現用戶有違反這一規定行為的,“應當立即停止傳輸相關信息﹔情節嚴重的,應當停止提供信息服務”。相關管理主體有必要對這類“吃播”行為加以整治,加強對網絡表演、網絡視聽平台和經紀機構以及網絡主播的監督管理,督促網絡主播堅持健康的格調品位,自覺抵制易造成不良飲食消費、食物浪費效應的內容。

遏制“吃播”浪費,也要注重發揮協同效應。當探店主播有可能超量點餐時,餐廳有責任進行適當提醒,引導其適量點餐,或者換成半份菜、小份菜。平台方尤其需要加強價值引領,加強對美食類直播內容的審核,對“吃播”內容進行細化管理,當用戶搜索相關內容時提示“拒絕浪費,合理飲食”,主播出現浪費糧食的行為時按違規程度進行處罰。與此同時,也要進一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方便廣大消費者隨時反映餐飲浪費等問題。在享受美食、倡導健康飲食文化時,廣大網絡主播應自覺踐行“光盤行動”,做堅決抵制餐飲浪費的先行者、倡導者,共創風清氣朗的直播氛圍。

享受美味和厲行節約並不矛盾。事實上,“吃播”除了推廣美食,更重要的是讓大家真正食其滋味、念其根源、知其不易。在視頻平台上,有的網絡主播品嘗三五個小菜,給出一段深入、精到的點評,並且將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帶走﹔有的餐飲行業從業者精心制作美食烹飪教程,既有趣、有料又科學、實用,同樣獲得了不少關注。這正可以說明,觀眾在意的不是主播們吃了多少、食材搭配夠不夠新奇,而是能否從節目中獲得新的飲食認知,方便拓展美食體驗。遏制“吃播”浪費,按需點餐、珍惜美食、健康飲食,才能讓“吃播”節目既有大流量也有正能量,讓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觀念、消費觀念蔚成風尚。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