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認清這些“碘”,甲狀腺病患者無需“談碘色變”

2023年05月17日14: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碘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碘攝入不足或過量都可能對甲狀腺產生不良影響,甚至導致甲狀腺病變的發生。

5月15日是全國第30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科學補碘三十年,利國利民保健康”。專家建議,應根據個人情況,適量攝入碘,以防治相關疾病。甲狀腺病患者也無需“談碘色變”,應及時到正規內分泌專科就診,從而進行合理治療,避免誤診誤治或過度治療。

“人體碘的來源主要由食品供給,佔每日攝碘量的80%至90%。”中國科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葉山東說,碘在人體內每天都進行代謝,在停止碘攝入的情況下,體內儲備的碘僅夠維持兩三個月的時間。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的理想攝碘量為每天150微克左右,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為200微克,兒童攝碘量相應減少。

“絕大多數甲狀腺病患者在治療期間可正常地攝入碘鹽,盡量避免碘攝入不足或過量。”葉山東說,患者也不能過度焦慮,應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

“臨床中,很多患者對自己是否需要特殊的碘飲食有困惑。其實,不同的甲狀腺病病因不同,需要不同的碘飲食。”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沈建國表示。

他舉例說,如果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應限制碘攝入,盡可能忌用富碘的食物和藥物。而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則需視情況而定。對甲狀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壞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食用加碘食鹽或未加碘食鹽對甲狀腺無明顯影響﹔對甲狀腺腺葉切除或甲狀腺組織尚有殘留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可以正常碘飲食﹔碘缺乏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需要適當增加碘攝入﹔碘過量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程度較輕,需查找碘過量原因,限制碘攝入。

“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碘攝入量增加與甲狀腺癌的發病率相關,甲狀腺癌患者一般可以正常碘飲食。碘攝入量過多或不足都能使甲狀腺結節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適碘飲食。對於甲狀腺結節有自主功能並伴有甲亢患者,則需限制碘攝入。”沈建國說。(記者黃筱、戴威)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