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市出台方案治理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3年05月18日09:22 |
小字號

在5月15日召開的全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規范治理工作會議上,出台了《齊齊哈爾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規范治理工作方案》,著力解決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齊齊哈爾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經營規范化、法治化、秩序化。

依據方案,齊齊哈爾市將對行政區域內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回收站(點)進行規范治理,以城中村、城鄉接合部﹔住宅小區車庫、臨街用房、車棚等,工業園區、市場、醫院、商貿綜合體等周邊區域﹔公路邊、鐵路邊、河道兩側等區域﹔“供而未建”“拆而未用”“圍而不建”等地塊為重點區域,以經營資質,經營用地,環境衛生,消防安全,合法經營,網點布局,違反其他有關規定的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回收站(點)等七個方面為主要任務。

方案提出,將組建齊齊哈爾市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領導小組,成員為市發改委、市生態環境局、市市場監管局、市商務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自然資源局、市供銷社、各縣(市)區人民政府分管領導。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組織、協調全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規范治理工作中出現的具體問題,辦公室主任由市供銷社副主任兼任。

方案要求,設立再生資源回收經營場地應當符合本地區行業發展、回收體系建設規劃和環保要求,不得在城市主干道、排洪道、河道兩側以及水源保護區內建設或者設置再生資源回收集散市場﹔不得在城市主要道路兩側,學校、醫院、鐵路、礦區、碼頭、軍事禁區、大型工礦企業等附近設立再生資源經營網點。同時,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回收站(點)要在資質、用地、環境衛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符合法律法規及政策要求。

此外,規范治理工作將分為宣傳動員、摸底排查、集中治理、抽查驗收、鞏固提高五個階段進行,時間自方案印發之日起至今年9月底並將長期堅持。在集中治理階段,各縣(市)區人民政府和市直有關部門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開展全面集中整治,針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責成專人,挂牌督辦,限期整改,銷號管理。對嚴重違法違規經營和整改不達標的,堅決予以取締。在抽查驗收階段,在各縣(市)區人民政府檢查整改的基礎上,由齊齊哈爾市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職能部門負責組織定向檢查和隨機抽查驗收,對規范不到位、整治不徹底的部門和責任人,將依照相關規定追究責任並通報。並在鞏固提高階段,各縣(市)區人民政府要認真總結規范治理工作經驗,分析存在的問題,健全規章制度,完善工作機制,繼續抓好薄弱環節的集中規范治理,全面查缺補漏,對再次違規的非法經營者,要根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記者葛福臻)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