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依蘭縣:科學種植水稻助農增收

2023年06月01日17:3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1日電(楊雪楠)連日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依蘭縣搶抓農時,高質量開展水稻插秧作業,確保將水稻全部插在豐產期。

在亞芬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水稻示范田,整體插秧工作剛剛結束,綠油油的稻田長勢喜人,種植面積達1200畝。據了解,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依蘭縣將亞芬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水稻示范田打造成省級化肥減量增效項目“三新”示范區,深入推進化肥減量增效工作,實現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採取“緩控釋肥料+葉面噴施水溶性肥料+無人機航化作業”技術模式,助力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為更好發揮合作社的“頭雁效應”,帶動全縣科技種植,2022年依蘭縣鄉村振興局為亞芬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免費提供烘干塔、無人機、收割機等價值約296萬元的農具機械,助力合作社發展。合作社理事趙忠君介紹:“我們合作社已經連續四年採用五膜覆蓋超早育秧缽體擺栽技術種植稻花香2號,這種技術能夠提高水稻積溫,可以提前5天左右採用穴播技術種植,就可以種植出品質更好的大米。去年銷量很好,今年預計售價要比普通大米高一些,收入更加可觀。”

近年來,依蘭縣以科技創新、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重點,大力推廣新技術和新成果,智能化催芽技術、大棚缽體育秧技術、配方施肥技術、節水灌溉技術、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機械化作業技術等得到廣泛推廣應用,為水稻優質化生產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

下一步,依蘭縣以農業供給側結構調整為抓手,加快水稻種植基地、龍頭企業和市場流通體系建設,努力走出一條政府推動、市場拉動、加工提升和品牌經營的產業開發道路,逐步叫響“依蘭寒地大米”地標品牌,全面提高水稻生產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實現“產地生態、產品綠色、產業融合、產出高效”的水稻產業發展新格局。

(責編:趙爽、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