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提升 全省優良天數比率為95.9%

2023年06月05日14:1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荊天旭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5日電 (記者韓婷澎)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發布和解讀《2022年黑龍江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會上,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馬健介紹了黑龍江省生態環境質量的變化情況。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馬健。荊天旭攝

馬健介紹,《2022年黑龍江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全省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提升,綠色發展優勢更加凸顯,主要表現為兩個“向好”、兩個“穩定”。

一是空氣質量持續向好。2022年,黑龍江省深入推進散煤污染治理,淘汰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287台,重點地區完成散煤削減替代106.1萬噸﹔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入選全國清潔取暖試點城市。在一系列舉措的“加持”下,全省優良天數比率為95.9%,空氣質量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最優。

二是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2022年,全省整治入河排污口12016個,推動9個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安肇新河、肇蘭新河退出劣Ⅴ類,少陵河穩定消劣,蜚克圖河、鶴立河水質改善為Ⅳ類。全省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81.3%,與2021年相比,提高9.4個百分點。

三是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從源頭上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排查涉鎘等重金屬企業81家、涉重金屬礦區60家,完成214個重點建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雙源”清單3969家,完成16條國控清單農村黑臭水體治理任務。截至2022年底,全省開展的國家土壤環境風險監控點監測結果表明,全省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

四是自然生態狀況總體穩定。強化自然生態保護監管,制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實施意見,推進小興安嶺—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饒河縣、豐林縣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湯原縣獲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目前,全省已建成8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2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