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高標准開展水稻育秧大棚基地管理工作

2023年06月07日10:5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7日電 夏管時節,在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第八管理區水稻育秧大棚基地,機車轟鳴、熱鬧非凡,鉤機、鏟車正在緊張有序地挖土做型,一排排黑黝黝、呈梯形的苗床土矗立在大棚基地,工人們正在粉刷大棚骨架、清理雜草、擺放磚塊,一片繁忙景象。這是七星分公司高標准開展大棚基地管理工作,提升農業標准化水平的一個縮影。

為了確保育秧大棚基地環境整潔、苗床土擺放整齊干淨,七星分公司各管理區在插秧結束后,迅速組織種植戶利用晴好天氣對育秧大棚基地環境進行集中治理,適時實地開展苗床土做型工作。在做型過程中,農業技術人員跟班作業,採取挖掘機和人工作業的方式,對大棚苗床土進行清理,將垃圾及兩旁雜物、雜草等清除干淨,確保棚區內外干淨、整潔、無雜草。苗床土全部按照統一標准、統一擺放、統一管理的模式進行封存,確保苗床土堅實不走形,為實現明春早育苗、搶農時、搶積溫、保全苗做好充分准備。

在具體工作實施過程中,七星分公司各管理區包片網格員按照“林、田、水、路、房、場、棚”等農業綜合環境任務,組織引導廣大種植戶迅速對溝渠邊、路邊、林邊、地邊、電線杆邊開展“四清堂”環境治理,並通過微信群、電話、入戶等多種手段,向種植戶廣泛宣傳保護耕地環境的重要性,以及講解隨意丟棄農藥瓶、包裝袋和使用高劇毒、高殘留禁用農藥對農作物、自然環境的危害,強化種植戶對農業環境標准化的認知,提高種植戶參與農業綜合環境治理的自覺性,進一步營造農業生態良好環境。

“按照夏管階段農業生產管理工作安排,七星分公司於6月上旬對各單位大棚基地管理工作進行驗收,包括大棚骨架粉刷、苗床土做型、環境衛生等8個方面,要求同一排大棚長短相同、棚頭對齊,同一棟大棚骨架高矮一致、燕尾槽及橫梁水平成直線,床面及骨架底部無任何雜草或雜物,所有大棚磚塊同一標准擺放,床土呈梯形、高矮一致、堆放成一條線,道路與棚間全面黑化管理,高台、馬道、水溝層次分明,通過驗收評比進一步提升管理標准化。”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部部長石岩說。

七星分公司在高標准開展水稻育秧大棚基地管理工作中,做好了農業生產與環境治理“兩手抓”,通過嚴格管理標准,不斷加大管理力度,提升了標准化水平。下一步,將聚焦現代化農文旅觀光農業發展建設,助推農業綜合環境向標准看齊、向優秀看齊,力促“比學趕超”上標准、提檔次,為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韓婷澎、顧鵬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