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佳木斯:聚焦高質量發展 聚力十個新突破

2024年01月15日07:5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

1月4日,佳木斯市委十四屆五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全面總結2023年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系統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號召全市增強信心底氣,聚力攻堅突破,譜寫全面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新篇章。

回望來時路,滿心皆澎湃。剛剛過去的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佳木斯全市上下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現代化佳木斯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一年來,佳木斯市錨定產業第一,推動經濟積厚成勢,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6%,列全省綜合性城市第2位。著力重農抓糧、夯實農業基礎,糧食總產達到228.6億斤,實現“二十連豐”,在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列第1位。加大改革力度、提升開放水平,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136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市縣兩級依申請事項提速率95.89%,“一網通辦”率98.74%,“一次辦”事項佔比超過99%﹔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佳木斯協同發展先導區正式獲批,1至11月外貿進出口總額實現113.2億元。推進生態保護、深化系統治理,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堅持人民至上,就業、公共服務水平、教育、醫療、文化、民生保障水平極大提升。健全民主法治、統籌社會治理,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突出嚴字當頭、切實轉變作風,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站在新的起點,佳木斯面臨重大機遇: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帶來的戰略機遇,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帶來的趕超機遇,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帶來的發展機遇。同時具備資源稟賦優勢、現代農業優勢、工業基礎優勢、開放前沿優勢、區域中心優勢。時勢俱備,唯有抓住機遇,擇機奮起,方能乘勢而上。

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2024年,佳木斯市堅持農業立市、工業強市、創新活市、開放興市,以“千百十”產業量級提升工程為總抓手,聚焦“首要擔當”,大力實施糧食產能提升攻堅行動,在發展現代農業上實現新突破﹔聚焦實體經濟,大力實施產業擴量提質攻堅行動,在壯大優勢產業上實現新突破﹔聚焦“一橋一島”,大力實施對俄合作深化攻堅行動,在擴大對外開放上實現新突破﹔聚焦深化改革,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攻堅行動,在增強發展活力上實現新突破﹔聚焦“第一動力”,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引領攻堅行動,在推進動能轉換上實現新突破﹔聚焦“生態江城”,大力實施城市品質提升攻堅行動,在彰顯特色風貌上實現新突破﹔聚焦旅發大會,大力實施特色旅游發展攻堅行動,在文旅深度融合上實現新突破﹔聚焦群眾所盼,大力實施民生福祉增進攻堅行動,在提高幸福指數上實現新突破﹔聚焦重點領域,大力實施安全生產治本攻堅行動,在強化本質安全上實現新突破﹔聚焦共建共治,大力實施基層治理賦能攻堅行動,在促進和諧穩定上實現新突破。推動形成政治領航提升年、宣傳質效提升年、組織功能提升年、工作落實提升年和正風肅紀提升年。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加快建設“六區”,打造“八中心”,以佳木斯的“穩”“進”“立”為全省大局多作貢獻。

百舸爭流千帆競,借海揚帆奮者先。反復淬火方能百煉成鋼,不懈奮斗才能書寫成功。面對新征程新使命,佳木斯全市上下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進取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懷投身新時代,展現新作為,為加快推進佳木斯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而團結奮斗。(丁超 記者 劉大泳)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 跟著鏡頭打卡“哈亞雪”01:55
  • 在漠河市北極村體驗“潑水成冰”00: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