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大興安嶺寒地測試產業規模質效強勢攀升

2024年01月16日09:2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直線加速”“顛簸路面行駛”“交叉軸”……在零下40多攝氏度的嚴寒天氣下,10余個品牌50多款新能源汽車在冰雪道上風馳電掣,車輪揚起陣陣飛雪。歲末年初,比亞迪、仰望、方程豹、特斯拉等39家車企和500多名車企技術專家匯集漠河紅河谷測試基地,對新能源汽車進行極寒性能測試﹔

1月11日,長春汽車檢測中心漠河極寒測試基地挂牌成立﹔

1月12日,2024汽車產業節能降碳暨可持續發展大會在漠河市召開……

近年來,大興安嶺地區把寒地測試產業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重點方向,借助得天獨厚的“極寒”資源,不斷完善配套,加大政策支持,踏步走向寒地測試產業發展的最前沿、聚焦低碳發展的創新實踐新高地。

產業項目接續落地

去年-53℃的極寒,打破了我國有氣象記載以來最低氣溫紀錄,也讓大興安嶺的“冷”風靡全國,借助極寒稟賦,大興安嶺地委行署做大優勢、鍛強長板,高標准高起點謀劃寒地測試產業項目,相繼進行了多項寒地測試考察、洽談、項目簽約、寒地論壇等活動。

記者從該地區工信局了解到,去年以來,大興安嶺眾多產業項目陸續落地。與國檢集團攜手合作,現已正式開始運營的國檢集團首期光伏產品實証基地,吸納了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等24家國際國內知名光伏組件生產企業入駐,形成檢測合同額共計349萬元。

首屆高寒高緯度地區低碳發展論壇暨極寒測試論壇、第二屆塔河寒地測試產業發展論壇於2023年相繼召開。同年赴長春市召開招商洽談會,確定了新項目合作發展框架和產業發展主題。第三十二屆哈洽會上,該地區行署與長春汽車檢驗檢測中心、中鐵四局一公司完成三方簽約。漠河市林業局和長檢中心技術服務合同正式生效。

2022年至2023年的寒地測試季,僅漠河一地就入駐40多家車企,試驗車輛1000余台,試驗人員1500余人,帶動當地旅游、餐飲、住宿等服務行業發展,相關消費總額超5000萬元。有效拉動全區總體經濟增長,為全區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2024年伊始,寒地測試熱度再升。去年秋冬至今,已有紅旗、長安、吉利、比亞迪、奇瑞、小鵬等22家車企來漠河進行寒地試車試驗,試驗車輛429台,試驗人員757人。漠河市區內現有充電樁突破100個,構建了市域內三公裡充電服務圈。

大興安嶺行署副專員孫旭東表示,大興安嶺地區將加快推動汽車寒地測試產業向標准化、國際化發展,深化產業鏈垂直整合,實現從寒地測試基地建設到寒地測試標准制定、從提供寒地測試服務到建立國家級檢驗檢測機構的產業升級,努力打造國家級汽車寒地測試產業基地。

產業發展未來可期

大興安嶺寒地測試產業發展思路布局明確:將塔河縣打造成為軍民共建試點,將漠河市打造成汽車寒地測試基地,將加格達奇區建設成寒地測試中心,形成“一核一心多場”寒地測試空間布局。

近年來,大興安嶺結合自身區位、資源、氣候等優勢和特點,把推動寒地測試產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制定出台了《扶持寒地測試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試行)》及細則,圍繞項目建設、人才引進、技術變革、金融服務,給予投資者多方面扶持,吸引了國內外許多知名車企和測試機構來到漠河、塔河等地。

大興安嶺正持續深耕、強化寒地測試產業項目建設,進一步健全產業生態,拓寬寒地發展路徑。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項目篩選,吸納全國測試企業開展極寒測試和投建寒地測試基地。

如今的大興安嶺,正以寒地測試產業為基礎,加緊策劃“神州北極杯”新能源汽車低溫性能測評及拉力賽﹔探索寒地汽車駕駛體驗、汽車論壇嘉年華、寒地冰雪旅游、商務會展、極地戶外運動等活動,擴展拉動旅游等相關產業。

據介紹,下一步當地將依托長汽檢中心等優勢汽車檢測公司,開展更加全面專業的汽車極低溫檢測﹔以建設車輛改裝廠等方式,在漠河口岸開通的預期上開發外貿合作﹔籌建軍事產品展覽館,探索軍工產品體驗和教學結合﹔推動寒地駐軍行軍對抗訓練和多科目訓練基地建設項目落地……向打造國家級汽車寒地測試產業基地這一宏大目標闊步前行。(閆捍江 記者 張磊)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 跟著鏡頭打卡“哈亞雪”01:55
  • 在漠河市北極村體驗“潑水成冰”00: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