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藍天碧水淨土成“標配” 大慶繪就人居和諧美好畫卷

2024年01月16日07:45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冬日的大慶龍鳳濕地,文須雀拍打著翅膀,輕盈地在冰雪中嬉鬧。路過的市民拿起手機,久候的拍鳥人扛起“長焦大炮”,記錄下這美好時刻。

百湖大地百鳥爭鳴。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有藍山雀、文須雀、紅隼、雪鸮等幾十種留鳥守在這座城市,留在市民身邊。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大慶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給群眾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生態環保答卷:截至目前,與綠色低碳關聯度較高的數字智能、現代生物、創意設計、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已達1640億元﹔優良天數比例由2014年新標准執行之初的87.1%,提升到2022年的94.2%﹔“十四五”以來,先后三次位列全國地表水質量變化情況前30名榜單﹔入圍國家“十四五”期間“無廢城市”重點建設城市名單,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連續四年全省評審A級﹔大慶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達到82.73%,提前完成國家“十四五”規劃目標……

綠色低碳“秀出”高質量發展底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大慶市聚焦資源節約、產業轉型、能源清潔、政策引導等方面,全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取得新成效。

抓能效提升,著力實現節約發展。強化准入,在項目整體能耗、產品能效、設備節能水平等方面加強審核把關。強化調度,定期調度重點用能單位和“兩高”項目,累計通過省能耗在線監測平台報送能耗信息7000余條,截至目前,全市無新增“兩高”項目。

抓重點項目,推動產業綠色升級。加快推進生態環保領域重點項目建設,大慶石化40萬噸二氧化碳回收項目順利投產並穩定運行﹔光大綠色環保固廢處置中心項目施工已完成98%﹔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已並網發電。截至目前,大慶市與綠色低碳關聯度較高的數字智能、現代生物、創意設計、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已達1640億元。

抓能源體系,加快清潔能源替代。一手抓傳統能源安全,一手抓新能源建設,截至目前,已建成新能源裝機396萬千瓦、佔總裝機比重56.7%。

抓頂層設計,構筑政策支撐體系。印發實施大慶市碳達峰碳中和落實意見和碳達峰行動方案以及交通、住建、科技、標准和計量等領域碳達峰子方案,“雙碳”工作“1+N”政策體系正日趨完善。

抓氛圍營造,倡導低碳生產生活。開展節能宣傳周和低碳日系列活動、全國生態日系列活動,營造了節能降碳和綠色發展的濃厚氛圍。還開展了糧食節約和反食品浪費、廢棄汽車治理、塑料污染治理等多個專項工作,努力在全社會引導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

藍天碧水淨土成幸福生活“標配”

在大慶黎明湖邊,抬頭可見湛藍的天和潔白的雲,晶瑩剔透的冰面倒映著天空,閃耀著靜謐的美。人們或三三兩兩坐在長椅上休息,或在湖邊跑道跑步健身。城市畫面中,“靜”點綴著“動”。

“天藍地綠水清”是大慶人的美好願景。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服務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高,美麗大慶建設步伐更加堅實。

天更藍。圍繞重污染天氣消除、臭氧、柴油貨車三大標志性戰役,大力實施“減煤、降塵、控車、禁燒”精細化治理和管控措施,大慶市優良天數比例由2014年新標准執行之初的87.1%提升到2022年的94.2%,其中主要污染物PM2.5年均濃度由4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均為歷史最好水平。

水更清。系統推動安肇新河治理攻堅,先后新建六座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完成6座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開展6輪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累計清理取締排污口132個,實施安肇新河人工濕地等重大生態修復項目,常態落實補水和清淤,改善河道內源污染。建成東北地區首家入河排污口智能雲視頻監控平台,實現動態全覆蓋監管。“十四五”以來,大慶市先后三次位列全國地表水質量變化情況前30名榜單。

地更綠。自然保護區覆蓋率13.5%,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3.98%。入圍國家“十四五”期間“無廢城市”重點建設城市名單,全力打造油城特色“無廢”樣板。推動土壤環境管理水平持續提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100%,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連續四年全省評審A級。

市民滿意度更高。通過強力推動督察問題整改、積極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等,使得耕作層表土剝離、黑臭水體長效治理等一批“環境舊賬”有效解決,生態環境基礎設施更加健全,生態環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

人居“好顏值”彰顯城市魅力

全市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讓居民暢享綠水青山幸福生活。

全面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管理,不斷完善垃圾處置體系、著力推進排水設施建設、扎實做好黑臭水體治理,努力為市民提供安全、韌性、宜居的生態環境。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達82.73%,提前完成國家“十四五”規劃目標。大慶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1號、2號焚燒爐已於2023年11月10日、11月30日投產運行並網發電。建立健全廚余垃圾收集、運輸、處置全鏈條閉環體系,覆蓋城區內單位食堂、餐飲商戶等集中用餐區域,目前餐廚垃圾收運率居全省前列。建立生態、水務、城管等多部門協同推進黑臭水體長效治理機制、實施“一湖一策”整治方案、每年為河湖補換生態用水1000萬立方米……

積極做好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如今,全市納入糞污治理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達100%,預計全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穩定在85%以上、年度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率90%以上、廢舊農膜回收率88%以上,2023年全市化肥農藥用量均較去年實現零增長。與此同時,謀劃確定“和美鄉村”工程重點鎮村28個,全市新建農村戶廁6401個,累計清理農村各類垃圾、積雪40余萬立方米,村內溝渠6300余公裡。

如今的大慶,綠水青山好顏值就在游客市民的眼中。

“大慶的美,出乎我們的意料。”來自北京的游客張楠說,“以前總以為一個石油城市,風景無非是‘工業風’。沒想到這裡有濕地,有鳥,有各具特色的公園,生態這麼好。”

“我每天都開窗通風,讓家裡充滿清新的味道。家門口的新潮湖改造以后,湖邊環境更美了,還增添了休閑健身設施,湖邊步道也更好走了。”提起新潮湖的變化,家住奧林社區的大慶市民張女士由衷點贊。

如今的大慶,金山銀山好價值正一步步被做大。

組群組團布局、綠色空間相隔、快速通道相連、湖澤水系相通、森林草原相擁……大慶蟬聯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四屆國家衛生城市,榮獲國家環境保護模范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多項殊榮,躋身中國城市品牌評價(地級市)百強榜,宜居城市競爭力排名全國第26位……綠色底色讓人信心滿懷,優美的生態環境已成為“三個城市”建設的堅強基石。(潘爽 記者 李民峰 趙吉會)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 跟著鏡頭打卡“哈亞雪”01:55
  • 在漠河市北極村體驗“潑水成冰”00: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