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藍天碧水淨土成大慶幸福生活“標配”

來源:大慶日報
2024年03月04日08:18 |
小字號

不久之前,大慶乳品廠4台4蒸噸燃氣鍋爐正式通過省級現場驗收。“在市生態環境局的幫助下,我們順利完成清潔能源替代改造。經過第三方檢測,這個燃氣鍋爐的大氣污染物,數值遠低於國家標准,達到了鍋爐大氣排放標准中的燃氣鍋爐大氣污染物限制要求。”大慶乳品廠有限責任公司設備科科員張龍學說。

而這,亦是大慶市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的縮影。近日,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2023年“三大保衛戰”成效顯著——

天更藍了。市生態環境局緊緊圍繞大氣污染防治“冬病夏治”“三大戰役”、氣候變化應對等重點中心工作,狠抓落實,全年削減散煤5.82萬噸﹔累計減排VOCs(揮發性有機物)2240噸,提前兩年完成“十四五”減排任務﹔全市5家納入全國碳市場發電企業,連續兩年實現配額清繳率100%﹔供熱單位燃煤鍋爐5個超低排放改造重點項目,共獲中央資金支持1.24億元。與之對應,2023年,大慶市空氣質量穩中向好,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332天,PM_2.5年均濃度26微克/立方米。

水更清了。以“碧水”為目標全面改善水環境,2023年,第三次進入全國地表水環境質量改善前30名榜單﹔全市地表水環境質量改善幅度5.27%,全省排名第二﹔全市共6個國控考核斷面,全部達到水質控制目標要求,達標比例100%,優良斷面比例83.3%﹔3座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9座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通過自建、依托和並網,全部實現污水集中處理,污水集中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100%。

地更綠了。以“無廢城市”建設為主線,圍繞工業、生活、建筑、農業、危險廢物等五大領域,結合大慶實際,在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等方面成效顯著,其中大慶市危險廢物規范化環境管理評估連續4年獲評全省A級﹔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等多個重點項目建成達效﹔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連續兩年達到100%﹔重金屬排查整治問題提前“清零”﹔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87.9%、農藥包裝廢棄物總體回收處置率90%以上、廢舊農膜回收率86%。

如今的大慶,藍天碧水淨土成幸福生活“標配”。據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責任人介紹,今年,市生態環境局將持續推進“排口整治、截污治污、生態補水、排澇治理、生態修復、體系建設、執法監管、協同共治”八大攻堅戰,推動“無廢城市”建設向縱深發展,以及狠抓燃煤大鍋爐超低排放改造等舉措,推動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堅持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服務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讓美麗大慶建設步伐更加堅實。(記者 潘爽)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