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七台河市大力發展設施農業促進農業結構調整

來源:七台河日報
2024年03月04日08:19 |
小字號

“過了春節,早點清雪扣棚,預計五月份西紅柿、辣椒等品種就能陸續上市,爭取早日實現增產豐收。”市農投農業集團資產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果蔬採摘基地的農戶們一邊查看秧苗長勢一邊自信滿滿地說。

春季是播撒希望的季節,大地回春,萬物萌發,放眼廣袤七台河大地,新的耕耘馬上展開,新的豐收正在孕育。

近年來,七台河市大力實施現代農業振興計劃,統籌推進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聚焦設施農業促進農業結構調整,繪就了一幅幅農業現代化建設的好“豐”景。

棚“柿”經濟促增收

“正月初三就陸續開始清雪、扣棚、育苗等工作,現在西紅柿苗長勢特別好,預計五月份就能採摘了。”市農投農業集團資產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果蔬採摘基地管理員陳壯介紹說。

走進資產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果蔬採摘基地,隻見一盤盤西紅柿苗擺放整齊,大棚工作人員正手持鐵鍬等工具進行苗床整理。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大棚裡結出致富果,小番茄也能干出大“柿”業。據悉,該果蔬採摘基地共有37棟果蔬大棚,佔地43畝地,去年西紅柿、黃瓜、茄子、辣椒等蔬菜種植總產量近4萬斤,共計收入23萬元。

“莓”好時光綠滿園

“走啊,咱們一起去採摘草莓啊”“這裡的草莓特別甜”,春節期間,七台河市各大草莓採摘園裡可謂是“熱辣滾燙”。

走進茄子河區宏偉鎮峻山村草莓採摘大棚,一行行田壟上紅綠相襯,綠油油的莖葉間挂滿了紅彤彤的草莓。游客們三三兩兩地在草莓基地內來回穿梭,忙著採摘新鮮可口的草莓。

細心的游客發現草莓中間立著一個蜜蜂箱,每當棚內溫度升高時,蜂箱裡的數十隻蜜蜂就會飛出來採集花粉。蜜蜂給草莓授粉能使草莓的果實變大、顏色鮮艷、口感香甜,產量也能提高。

“今年春節期間草莓賣得特別好,每天採摘量在300到500斤,日銷售額在5000至8000元左右。”草莓採摘大棚負責人湯吉國介紹說。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七台河市各縣區因地制宜,積極鼓勵和引導農民發展特色蔬菜水果種植,種植戶努力經營溫室大棚種植,在蔬菜大棚裡忙出了屬於自己的幸福年,用勤勞的雙手創造著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菌類種植撐起致富“傘”

近日,在勃利縣春華香菇專業種植合作社基地內,一朵朵香菇撐起白褐色的“小傘”,錯落有致地盛開在菌壟上,散發著菌類獨特的芳香,村民正忙著採摘、裝運、銷售。

“今年香菇長勢特別好,31棟溫室大棚,年產冬香菇30萬棒、夏香菇5萬棒,預計能賣210萬元。”春華香菇專業種植合作社理事長孫海春介紹說。

合作社不僅實現了產業結構調整,也為村民提供了穩定的就業崗位,脫貧戶可優先到合作社打工增收,為村民提供50余個就業崗位。

鄉村振興靠產業,產業發展靠特色。一座座現代化溫室大棚,撐起了群眾產業振興的新希望。全市棚室總計3298棟,總面積4086.57畝,主要作物有蔬菜、食用菌、葡萄、草莓、西甜瓜及其他特色作物。

近年來,七台河市堅持把產業發展作為實施鄉村振興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有力抓手,大力發展設施農業項目,農民從“冬閑”變“冬忙”,實現了從“春種秋收”到“四季豐收”,在豐富菜籃子的同時,拓寬村民增收渠道,為鄉村振興賦能添力。(記者 侯玉奇)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