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河: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黑河日報
2024年03月04日08:25 |
小字號

今日的鄉村,讓更多的城裡人走進鄉村,讓更多的孩子親近鄉村,讓更多的產業落戶鄉村。去年以來,黑河市農業農村局以全面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狠抓工作落實,主動作為,以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交出喜人答卷。

牢牢把握“農”的根本

冬日時節,走進嫩江市嫩江鎮新合村設施農業溫室草莓大棚裡,一股草莓的清新扑面而來,鮮紅飽滿的果實顆顆飽滿、色澤誘人。總投資3206萬元、建設10棟棚室、種植“一根挺”、梅棗樹種和白紅草莓的項目,為這個村帶來了新的生機。

“農業、農村、農民是鄉村振興工作的基礎。”黑河市農業部門牢牢把握“農”這個根本,依托各縣(市、區)地域優勢,高質量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全力培育壯大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的主導產業,積極發展特色農產品生產,全力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孫吳“中國漢麻之鄉”品牌逐漸叫響,全市漢麻種植專業合作社17家,漢麻種植面積9.13萬畝。圍繞大豆、玉米、乳品、肉類4大重點產業和9大特色產業,編制了《黑河市加快推進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建立推進落實清單和工作台賬,明確工作目標66項,落實工作任務措施74項,推進大豆產業集群、乳產業集群和大鵝產業集群發展,穩步推進農業產業融合發展。全力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推動中農發集團、象嶼集團、飛鶴乳業等行業領軍企業在黑河落地生根。編制大豆、畜牧產業鏈圖譜,瞄准大豆、畜牧產業世界500強、中國100強和行業10強企業,梳理大豆和畜牧投資機會清單44個和46個目標企業,全力抓好農業和農產品加工招商。目前,規上農產品加工企業43家,培育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41家,總資產超過27億元,銷售收入超70億元。發揮生態資源優勢,依托92家種植企業、合作社,堅持中藥材產業特色化、規模化、標准化、市場化發展方向,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13.67萬畝。

持續推進“文”的活力

2018年至2023年,黑河市愛輝區新生村、愛輝區外三道溝村、愛輝區外四道溝村和嫩江市繁榮村等4個村相繼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愛輝區坤站村、北安市東豐村等8個村被評為省宜居宜業和美麗鄉村精品村,遜克縣車陸鄉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愛輝區先后獲評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標兵縣,黑河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3年,黑河市成功承辦了全省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現場會,將黑河市鄉村振興文明、宜居的喜人成果展現在龍江人的眼前。

2023年,市農業農村局按照《黑河市2023年村庄清潔行動春季戰役實施方案》,圍繞“六清一修一改一建”重點工作,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累計出動4.9萬人次、3.1萬車次,村庄清潔率達99.2%,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完成新建戶廁2444戶,開展問題戶廁百日攻堅,發現整改問題戶廁139戶,穩妥開展農村廁所革命﹔推進農村菜園開發利用,小菜園入統面積1.78萬畝,培育推介孫吳“朝陽藍莓”、遜克“雙河庭院小米”等一批特色品牌﹔重點打造東風村、鐵古砬村、金山村、大樺樹林子村為“龍江民居”市級試點。新創建新生村、新鄂村2個“龍江民居”省級試點村,扎實開展龍江民居建設。

積極打造“旅”的增長極

冬日,當2024年新年的第一縷陽光洒在愛輝區外四道溝的鄉村裡,一排排的民居一點點撥開夜晚的夜行衣,露出了彩色的裝束,裊裊升騰的炊煙迎著朝霞一點點變成了金色,搭配著冬裡的雪景,如詩如畫,各地游客和攝影愛好者紛紛拍照,記錄美好的時刻。夏日,蒼翠的樹林環繞著村庄,農田如五彩斑斕的圖畫,向日葵在身后搖擺,游客行走在其中,交織出一幅美不勝收的優美畫卷。通過注入鄉村旅游資源,每年都有大量外地游客慕名前來,欣賞冬日的雪景,沐浴夏日的清風。

黑河市深入挖掘農業生態、休閑、文化內涵,建設了一批擁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情的農家樂、採摘園,開發了森林負氧離子保健旅游、礦泉和有機食品養生、休閑農耕體驗等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線路和產品。2023年全市休閑農業經營主體達到157個,帶動農戶3672戶,年接待游客189.67萬人次,營業收入達到5.5億元。(記者 岳宇卓)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