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大慶:科技創新激發產業活力

2024年03月05日08:21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加入大慶能源和新材料創新聯合會,能讓企業深入、敏銳地了解行業動態,有利於企業決策與判斷,促進政策制定、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成為首批成員單位,讓大慶華理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雲龍很興奮。

近段時間,大慶科技界好事頻傳:

大慶能源和新材料創新聯合會成立,首批形成石化科技創新成果落地轉化項目10項,項目總額超140億元﹔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六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名單中,黑龍江多維時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為黑龍江省首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

2022年度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總量突破30億元、同比增長21.3%,增長率遠超全省及全國平均水平﹔

大慶在全省13個市(地)2023年創新發展綜合評價中排名第二位﹔

……

奔跑在高質量發展路上的大慶,正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全面振興,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融合:2023年,獲批多資源協同陸相頁岩油綠色開採全國重點實驗室,是國內唯一依托央企直屬企業建設的“全重實驗室”﹔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248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473戶、增長57.7%,落地轉化重大科技成果103項,產業化經濟效益達到40億元,為大慶培育新質生產力匯聚澎湃動能。

近年來,大慶市委市政府將科技創新列入全市重點工作,頂格部署、頂格推進。出台《大慶市科技振興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23-2026年)》等文件﹔推動哈大齊自創區大慶片區和環東北石油大學創新創業生態圈加快建設﹔聚焦省市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亟需和緊缺的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引導和組織優勢力量突破瓶頸制約。大慶將科技創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使得創新生態不斷完善。去年,大慶實施市級指導性科技計劃180項,新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3項、省重點研發項目5項、省級以上自然科學基金項目95項,全年共爭取各類科技項目及獎補資金1.73億元。

高位大力推動之下,科技碩果累累。頁岩油開採領域實現定型主體壓裂工藝及高效鑽完井等關鍵技術突破,長鏈重質液體石蠟新技術產品填補黑龍江省和中國石油空白﹔大慶華理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脂肽生物表面活性劑技術,打破了化學藥劑壟斷及應用效果的瓶頸,填補我國脂肽生物表面活性劑工業化生產與應用空白,獲得第十二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生物醫藥行業成長組“優秀企業”稱號。

更加可喜的是,科創紅利也滾滾而來。僅去年一年,哈大齊自創區大慶片區全年生產總值實現640億元,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例達到66.3%,同比提高9.3個百分點﹔全市研發投入100萬元以上規上企業達到122家、同比增長27.1%。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473家,同比增長57.7%。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248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增至9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72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增至157家。

“今年的工作,第一個目標就是聚力科技創新,積極培育新質生產力。”大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說,“今年,我們力爭全市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增速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各級科技創新平台達到15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620家,轉化重大科技成果50項。”(潘爽 記者 劉楠 李民峰)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