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鍛造“數字筋骨”,大慶產業升級“智”中取

來源:大慶日報
2024年03月11日08:09 |
小字號

生產進度不透明,管理難把控,怎麼辦?

人工多、效率低、成本高,怎麼辦?

數據分析缺失、難以准確指導決策,怎麼辦?

作為工業重鎮,在高質量發展旋律下,如何引領產業升級?

大慶給出的答案就是:運用新一代數字技術對產業鏈上下游全要素進行數字化改造,乘“雲”而上,產業升級“智”中取。

2023年4月,大慶市人民政府與華為雲計算技術有限公司、大慶市城發數字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三方簽訂合作協議,共同建設了大慶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為市域內有數字化轉型需求的企業提供咨詢規劃、方案設計、方案落地、技術支持等服務,助力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

乘“雲”而上

數字化為大慶企業提質增效

生產效率提升13%,意外停機率減少20%左右,生產計劃調整時間從2小時縮短至30分鐘,效率提高75%……對於大慶溢泰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慶溢泰)來說,數字化改造后,“提質降本增效”不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亮眼數據。

大慶溢泰是一家以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研發、生產與銷售為主營業務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公司具備年產4英寸光電砷化鎵晶片360萬片、4N鎵40噸、高純石英制品120噸的生產能力,在國內光電子砷化鎵細分領域市場份額居第一位,全球第四位,是半導體材料領域全球頂尖供應商。

雖說業務蒸蒸日上,但企業存在的無法統計設備管理指標、生產計劃不夠精確、生產進度難以實時監控、設備利用率不高等問題,嚴重影響企業的產能和交貨期,成為企業實現更高發展目標的“絆腳石”。

2023年11月20日,大慶溢泰工業互聯網項目啟動,借助華為在離散制造行業的數字化實踐經驗,通過數字工廠管理平台解決當前企業發展面臨的難點、痛點,助力企業完成流程重造與數據價值重塑。

此次數字化改造,華為主要為企業實施部署了IOT(物聯網連接)和MES(生產執行)系統。

“現在生產效率提高了,意外停機率減少了,我深切體會到接入‘數字大腦’的好處。”大慶溢泰董事長馮佳峰表示。

數字化升級改造,也讓黑龍江省嘉信石化機械有限公司“嘗到了甜頭”。

嘉信石化主要生產壓力管道密封元件系列、儲罐配件系列、非標設備配件等400多種產品,是一家集測繪、設計、生產、檢測、修復、安裝、檢維修等多種服務能力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憑借自身先進的技術、優秀的生產能力,嘉信石化成為了大慶煉化、遼陽石化等企業的合格供應商。

嘉信石化在發展壯大中,一些制約發展的問題也開始顯現,比如基礎數據管理不嚴格,沒有完善編碼規則體系,造成基礎數據混亂,查詢工作量較大﹔比如沒有規范標准業務流程﹔比如環節與環節之間採用人工溝通方式,無法對業務環節進行監控和把控等。

“這次數字化改造主要實施部署了ERP(企業資源計劃)系統。系統上線后,人工成本直接降低16%﹔通過建立庫存管理平台,庫存周轉率同比增長17%﹔而構建的業財一體化管理平台,使作業效率提升15%……”嘉信石化總經理申昌日打開了“話匣子”。

大慶思特傳媒科技有限公司數字化升級改造后,企業單項研發成本下降10%﹔黑龍江多維時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數字化升級改造后,企業作業效率提升18%、業務協作效率提升20%、訂單交期准確率和客戶滿意度均提升10%……

2023年,大慶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緊緊圍繞工業互聯網應用六大模式,選取了食品加工、油田服務、新材料等6個典型行業,從生產、銷售、協同辦公、遠程作業等不同環節入手,確定打造溢泰半導體、思特傳媒、多維時空、美食樂、嘉信石化、新萬通6家數字化標杆企業,為全市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樣板。

截至目前,思特傳媒、多維時空、嘉信石化、溢泰半導體4家企業已完成改造。

“真金白銀”

政府加持為企業“數字賦能”

在數字化改造升級過程中,企業家們面臨諸多困惑和顧慮:改造周期長,上下鏈條沒有打通關節,缺資金、缺技術……

數字化改造,絕不僅僅是增加覆蓋面,而是要為企業實實在在解決問題,激發企業內生動力。

數字賦能產業升級,離不開政府支持。

按照《大慶市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大慶市從多個方面重點發力,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

同時,市委市政府每年拿出1200萬元支持企業數字化轉型,目的就是減輕企業“上雲用數”的體驗成本。

除了真金白銀支持,市信息中心還抽調人員成立工作專班,從組織開展項目推薦評選到深入企業開展數字化評估診斷,從根據企業需求制定轉型方案到幫助有數字化改造意願卻資金不足的企業解決融資需求等,全程指導協調各項工作推進落實,確保每一個項目都高質量實施。

一些企業對數字化轉型認知不足,意願不強。大慶市就通過組織數字化轉型宣傳推介會、企業數字化賦能培訓班、組織企業高管實地考察數字化轉型標杆企業等方式不斷深化企業對數字化轉型的認識。

鍛造“數字筋骨”,離不開技術支撐平台。

華為大慶工業互聯網項目負責人鄭慶宇告訴記者,在企業數字化轉型方案設計中,需根據企業實際業務進行匹配。但一些企業負責人對轉型方向不清晰,不知道如何去做,同時對現有工作流程的打破持懷疑態度。而下面的操作工人因文化水平參差不齊,系統操作有困難。

為盡快疏通這些堵點,項目部人員會對改造企業員工進行保姆式講解培訓,從而實現純人工向信息化的跨越。

破局重塑

產業升級“數字蝶變”在繼續

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拓展,物聯網與人工智能發展尤其迅猛,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方面作用凸顯,也為人類社會帶來更多便利化、智能化、高效率的服務與體驗。

多點Dmall創始人張文中就表示:“今天判斷一個企業成功與否,關鍵就看其是否成功地進行了數字化轉型,隻有主動擁抱變化,才能抓住機遇贏得未來。”

那麼,到底什麼是數字化轉型?數字化轉型對企業有什麼影響?

鄭慶宇告訴記者,企業數字化轉型是指企業從業務、管理到運營的全面信息化。

與傳統企業信息化相比,數字化代表的是一種融合、高效、具有洞察力的企業運營模式。體現的形式是行業軟件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數位技術串聯起來,應用於企業業務、管理和運營。

數字化可以使人們適應一個更加靈活、方便和互聯的世界。對企業而言,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可以大幅提高數據處理能力,減少人工干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生產流程,為企業提供更為豐富的信息內容,從而加強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數字化轉型是未來企業必須經歷的過程,也是構建核心競爭力的源泉。

通過數字化轉型,企業可以搶佔新競爭制高點,為業務、生產和管理實現有效助力。

在不可阻擋的數字化浪潮下,數字化已是企業轉型、產業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就在2月18日,全市高質量發展暨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召開。這場“開年大會”再次聚焦高質量發展。

工業是大慶發展的最大支撐、最強動力,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課題,必須堅持從構建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的“1357”現代化產業體系入手,向發展新質生產力突破。

破局重塑,數字化已經成為企業全新發展引擎。

為深度融入全省“4567”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大慶“1357”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下一步,大慶市將加大支持企業數字化改造升級力度,為全市工業轉型插上信息化翅膀,實現“數字蝶變”,為大慶加快“三個城市”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注入強大的產業動力。(記者 戴小民)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