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4

扎根邊疆十四年,滿足群眾用電需求——

呂建生 攀山踏雪守護供電安全(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人民日報記者 方 圓
2024年03月13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呂建生是國網黑龍江電力漠河供電公司北極村供電所所長。今年,已經是他扎根邊疆、堅守崗位的第十四年。14年裡,身為共產黨員的呂建生憑著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黑龍江省五一勞動獎章、黑龍江省第九屆道德模范等榮譽。

  北極村地處北緯53度,長年低溫高寒、條件艱苦,冬季最低氣溫有零下四五十攝氏度。平時凌晨5點,天還未亮,刺骨寒風中,呂建生就會穿上棉衣,戴上棉帽,挎起工具背包,開啟長達10多個小時的戶外巡線工作。

  供電線路大多分布在山林之中,林間雪厚,呂建生深一腳、淺一腳蹚著路,踉蹌地走在莽莽興安嶺上,通過巡線、檢查設備,保障北極村及周邊近百公裡的架空線路和地埋電纜線路的供電安全。

  近年來,冰雪旅游熱潮持續升溫。北極村獨具特色的旅游資源吸引了八方來客,用電負荷與日俱增。為了讓游客玩得舒心,呂建生每天奔波於旅游景區、滑雪場、民宿、農家院等地,主動了解用電情況,滿足用電需求,檢查用電設備,消除用電隱患。

  呂建生經常巡檢的線路是10千伏北極線和10千伏龍島線。北極村內的旅游景區和滑雪場之所以能正常運行,也歸功於這兩條線路源源不斷地輸送安全電能。

  呂建生和同事王少亭對村內大大小小的配電線路改造維護了60余處,提升線路運行的可靠性。面對極端低溫天氣給設備正常運行帶來的考驗,呂建生時時放心不下,總是對線路進行一次次巡檢。“下暴雪或者氣溫驟降時,容易發生線條凍折等突發事故,所以更需要巡檢。”山路難行,車上不去的地方,隻能徒步。擔心設備故障,呂建生和王少亭攀山踏雪,對每一處基杆進行巡檢。

  “把扳子遞給我,線杆上拔了幾厘米,得給它鬆一鬆。”呂建生對王少亭說。刺骨的寒風如冰刀一般刮在臉上,呂建生舉起望遠鏡,檢查細節,記錄數據。

  凍硬的面包、帶冰碴的水,是呂建生常備的“工作餐”。“苦嗎?”記者問。“人生有幾個14年?說不冷不苦是假的,可是一想到我們眼前巡檢的線路,關系著大伙兒能不能用上放心電,我就有了繼續前行的動力。”談到激動處,不善言辭的呂建生紅了臉。

  呂建生常年隨身攜帶兩個“寶物”,分別是工具箱和“線路搶修指南”。每條線路的走向,每個變壓器台的位置,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為降低停電的可能性,他將村內電網走向及用電客戶的供電設備繪制成了電網圖。

  翻開呂建生編制的“線路搶修指南”,事故多發區、隱患集中區、山地氣候區都在圖紙上標注得一清二楚,鮮明的標識為迅速恢復供電搶出了寶貴時間。

  每次巡線歸來,呂建生的手腳都會被凍得失去知覺,耳朵、手腳上的凍瘡犯了好、好了又犯,這些,他早已習慣。遇上搶險搶修,為了盡快恢復供電,呂建生跪在雪地裡作業,等搶修結束,雙腿早已麻木,在同事的攙扶下,才能勉強行走。

  下午3點,巡檢終於結束。呂建生沒顧得吃上一口熱飯,又趕到景區對接負責人,把大型用電設備挨個檢查了一遍,確保夜幕降臨之前,景區的每一盞燈都明亮如炬,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每一位游客。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