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老工業基地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一線調研)

2024年03月1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在長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作業。新華社記者 許 暢攝

  工人在哈電集團哈爾濱汽輪機廠車間內操控大型數控設備。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數據來源:遼寧省科技廳、吉林省統計局、黑龍江省科技廳

  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自覺行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旋律。

  從在地方考察時提出“新質生產力”這一重大概念,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作出重要部署,到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進行系統闡述,再到今年全國兩會進一步闡釋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戰略眼光和高度的理論自覺,深刻回答了“什麼是新質生產力、為什麼要發展新質生產力、怎樣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大問題。

  各地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立足各自實際,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探索出一些好做法,積累了一些好經驗,本版將陸續推出相關報道。今日刊發來自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老工業基地的一線調研,以饗讀者。

  ——編  者

  

  遼寧營造良好創新氛圍

  為企業成長提供養分

  本報記者  郝迎燦

  遼寧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調試車間,工業清潔機器人不僅能自主規劃作業路徑,還會主動避讓其他機器人和各種障礙﹔焊接機器人舞動機械臂,在大負載的同時完成精細至微米的點焊作業﹔汽車底盤合裝機器人則穩穩托舉汽車零部件,精准裝配一氣呵成……完成調試之后,這些機器人產品將發往各地。

  從一名軟件工程師成長為公司的移動機器人事業部研究院副院長,呂祥仁經歷了產品和技術快速迭代的過程。“公司已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工業機器人、移動機器人、特種機器人三大類產品,累計完成國家重要科技攻關800余項,擁有專利1300余項。”呂祥仁說。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遼寧因地制宜,根據本地產業基礎,著力做強做大航空裝備、船舶與海工裝備等12個優勢產業集群,培育壯大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1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2023年,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8%,新能源汽車、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產量分別增長29.2%、146.1%。

  2023年9月,沈陽機器人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成立,由沈陽產業技術研究院與新鬆公司投資共建。“我們充分發揮新鬆研發及企業化運營的優勢,以及產研院創新發展的協同優勢,推動機器人技術攻堅及科技成果轉化、資本化,帶動沈陽機器人產業梯度發展,完善產業鏈條。”沈陽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邵文龍表示。

  沈陽以新鬆為代表的機器人產業鏈條基本形成,上下游配套企業超500家,能夠提供工業、協作、移動、特種、服務五大類近百種機器人產品。“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市機器人整機年產量將達1.5萬台套,規模以上機器人企業數量突破50家。”沈陽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關鍵要讓企業真正成為創新主體。

  密閉的真空容器內,由航天級合金鋼材制成的轉子以每分鐘最高4.1萬轉的速度飛速旋轉,實現動能與電能的高效轉換……得益於磁懸浮飛輪儲能技術,大自然中忽強忽弱的風、明暗不定的光,都能變成穩定輸出的綠電。實現這項技術突破的,是沈陽微控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創新,我們已構建起自主可控的科技創新體系和知識產權體系,飛輪儲能實現了量產應用。”公司董事長張慶源說,公司去年底正式成為遼寧首家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的獨角獸企業。

  2023年,遼寧新增“雛鷹”“瞪羚”企業1029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1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0341家。

  “好苗子”離不開好環境。遼寧持續優化創新生態,依托高新區和大學科技園等載體,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區”的孵化鏈條,通過舉辦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營造良好創新氛圍,為企業成長提供養分。

  【目標】

  2024年,遼寧要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6000家。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達到57%,為新質生產力厚植創新沃土。推進20個以上5G工廠、10個以上“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建設,累計建成省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超500個。

  

  吉林持續優化產業結構

  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

  本報記者  孟海鷹

  走進吉林化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產車間,一捆捆白色的碳纖維原絲整齊排列在生產線上,經過氧化、低溫碳化等工序,被加工為黑色碳絲。碳纖維相對密度不到鋼的1/4,強度卻是鋼的7倍以上,生產技術門檻高。

  K是碳纖維絲束的計量單位,1K由1000根單絲組成。在相同條件下,生產大絲束碳纖維可以大幅提高單線產能和產品性能,並降低生產成本,打破高昂價格帶來的應用局限。吉林化纖碳纖維研發團隊攻堅克難,首創25K、48K、50K大絲束,填補國內空白。2023年,該公司碳纖維產量增長38.3%,40萬噸碳纖維全產業鏈項目陸續投產,產業規模近3年增長了1倍多。

  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產業。吉林加大創新力度,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吉林出台碳纖維產業發展2.0版政策措施,組建成立碳纖維產業聯盟,推動新材料產業加快發展。”吉林省工信廳副廳長宋曉輝說。

  一縷絲串起一個產業。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丁一兵認為,通過向上下游延長延伸價值鏈,優勢產業能夠實現進一步發展。2023年,吉林碳谷、國興碳纖維等上下游企業均實現高速增長。

  在吉林白城市通榆縣,廣袤大地上,一排排風機旋轉,將風能轉化為綠電。制造風機葉片是碳纖維應用的一大方向。吉林化纖與多地風電廠家簽訂合作協議,提升風電用碳板市場佔有率。

  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吉林加速發展新能源產業,建設清潔能源全鏈條體系。2023年,“綠電+消納”發展模式落地見效,千萬千瓦級綠能產業園區啟動建設,開復工風電光伏裝機719萬千瓦,清潔能源發電裝機突破2500萬千瓦。“2023年全省水電、風電、太陽能等規上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19.0%。”吉林省統計局局長林梅介紹。

  吉林加快綠色科技創新和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做強綠色制造業,發展綠色服務業,壯大綠色能源產業,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和供應鏈,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

  2024年伊始,在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預批量生產啟動﹔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一期項目在長春投產,可為近20萬輛汽車配套刀片電池。吉林2023年啟動汽車產業集群“上台階”工程,集中力量推動238個項目加快建設,推動長春市入選國家首批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城市。

  一汽紅旗繁榮工廠焊裝車間內,焊接機器人揮舞手臂繁忙工作,它們身上遍布數據採集點,實時判斷焊接的溫度等條件是否達到最佳狀態。數字化智能化浪潮之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引領老工業基地制造業開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目前,吉林已經推動百余家工業企業完成數字化改造主體建設。

  以新質生產力為引領,吉林發展動能不斷積蓄:2023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全部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2.3%,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全部規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為16.8%。

  【目標】

  2024年,吉林圍繞智慧農機、現代種業、衛星數據應用服務等領域部署實施9個重大科技專項。實施制造業“智改數轉”行動,支持100個以上示范項目,建成30個省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100個省級數字化示范車間,全省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覆蓋率提升至50%。

  

  黑龍江暢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環

  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本報記者  方  圓

  走進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中學的教室,科技感十足的“採光窗帘”替代了傳統遮光窗帘。透過窗帘表面隱約可見的結構,陽光均勻地洒滿教室的每一個角落,無論是窗邊還是靠牆,學生們都可以在明亮柔和的自然光下閱讀。

  “這款窗帘解決了大縱深建筑採光難題,不僅延長採光時間、提升照明深度,而且可避免日照眩光。”榮儀尚科光電技術(哈爾濱)有限公司董事長、哈工大儀器學院博士生趙一軒說。

  最初,自然採光技術只是哈工大儀器學院劉儉教授科研團隊的一個想法。將光學顯微儀器中的光場調制技術跨界應用到建筑照明領域,劉儉說:“為鼓勵交叉創新、破除信息孤島、高效整合科教資源,哈工大建立多層次、多維度跨領域協作機制。創新想法就來自於與建筑學院教授的交流。交流碰撞出火花,想法逐步落地。”

  為全面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哈工大成立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專班﹔制定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管理辦法等配套文件,形成“學科團隊+技術轉移中心+產業化區域平台”的成果轉化創新模式,梳理形成哈工大特色重點項目庫、重點專利庫、企業需求庫、金融對接庫。

  黑龍江科教資源豐富,擁有78所高校和120家獨立科研院所。黑龍江因地制宜,積極利用優勢科研條件,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培養急需人才。同時,根據科技發展新趨勢,以企業需求為牽引,提供多方面政策支持。

  榮儀尚科依托哈工大科研團隊初創成立時,資金比較短缺。黑龍江省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帶著政策找上門。“我們尋找有技術的團隊和省內有潛力的企業,促成雙方對接,成果落地。”黑龍江工研院院長付強說,“這家創新企業符合省科技廳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的申請條件。經專家評審、現場考察、市場化評價等環節,項目獲得了600萬元資金支持。”

  黑龍江工研院通過一站式服務,梯度培育壯大了一批科技型企業。匯聚科技、發改、工信、教育、藥監、知識產權等部門,涉及181項惠企政策要點,構建政策圖譜,集多源數據繪制企業畫像,輸出政策智能匹配報告精准推送,打造一企一策、應享盡享“政策計算器”。

  為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黑龍江堅持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同向發力,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大力開展高校、科研院所、重點企業科技成果產業化專項行動,提高科技資源就地利用和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率,把科技創新“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強勁增量”。

  2023年,黑龍江新備案產業技術創新聯盟22家,全省聯盟總數達到81家,聯盟內產學研合作項目達到289項,總合作金額6.75億元。

  【目標】

  2024年,黑龍江將人工智能、機器人、電力裝備、重型成套裝備、高端智能農機、航空裝備、商業航天、海工裝備、生物醫藥、陸相頁岩油、低碳能源等產業,作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的重點方向。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02 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