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雙鴨山:為實現首季“開門紅”提供項目支撐

來源:雙鴨山日報
2024年03月18日08:12 |
小字號

去冬今春,雙鴨山市經合局牽頭積極組織冬季招商活動,以“簽約之冬”為“開工之春”打牢基礎,為全市實現一季度“開門紅”提供項目支撐。

2023年以來,雙鴨山市圍繞構建“4567”現代化產業體系,結合打造“六大主導產業”,深入謀劃、積極對接,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果。利用省外資金全年實現189.3億元,同比增長22%。直接利用外資全年實現747萬美元,同比增長10%,招商指標全部實現“四連增”。

上下聯動,促進招商活動“結碩果”。科學安排全市目標任務,瞄准目標扎實推進。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率隊,多次分赴內蒙古、北京、合肥、蘇州、深圳、廣東等地外出招商,並先后在佛山、南京、哈爾濱舉辦了3次大型招商推介會,現場簽約戰略合作協議及產業項目共計26個,形成簽約額42億元。通過敲門招商和對接會推介等形式累計對接企業100余家,帶動全市各級各部門外出招商200多次,形成簽約內資項目117項,簽約額375.2億元。

政策引領,集聚產業發展“強磁場”。堅持把民營企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主體,制定出台了支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生物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政策,為支持“四大新引擎產業”在雙鴨山市發展做好政策支撐。同時,還制定了企業上市(挂牌)扶持獎勵辦法和金融開放招商若干政策措施等,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

創新舉措,強化項目建設“推進器”。領導包保推進,由“四大班子”主要領導挂帥,成立了十四個包保領導小組,對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實行一月一調度、一月一通報,為招商引資重點項目“保駕護航”,助推項目快落地、早投產﹔專班專業推進,充分發揮九個招商專班的專業資源,共謀劃產業鏈招商項目34個,結合“新博會”“綠博會”和“進博會”等平台,對接和推動了大連融科全釩液流儲能電池全產業鏈、北京吉能國際能源空氣壓縮儲能、中化學建設投資集團綠色甲醇EOD等一批重要線索項目﹔招商數據精准推進,初步制定了糧食產業鏈、煤化工產業鏈和石墨及新材料產業鏈三個產業的招商圖譜,為下步招商提供了精准指引。建立了雙鴨山客商資源庫,收錄客商資源245人,收錄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資源83人﹔建立了雙鴨山籍外埠名人企業家庫,收錄外埠名人企業家209人,進一步拓寬了雙鴨山市招商渠道。

今年一季度利用省外資金、直接利用外資分別計劃增長35%和10%。為實現招商引資“開門紅”,雙鴨山市搶前抓早快推進。啟動“冬季招商”活動,全市各縣(區)、各部門全力挖掘招商資源,拓展引資渠道,溝通聯系大企業、知名企業、行業領軍企業,加快推進在談項目,商定投資協議,並實現了一批簽約落地項目。

深挖存量拓空間。在全力推動續建項目加快投資進度的同時,對全市落地招商企業擴大生產經營情況進行全面梳理,重點推進建龍集團總投資的環保項目和新型管材等項目當年完成投資﹔國能集團投資的腐植酸多聯產、中船集團投資的儲能設備裝備中心、鴻展集團投資的10萬噸/年玉米胚芽脫胚、榨油等項目竣工投產。同時,指導各縣(區)利用好轄區內農墾、森工、雙礦的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深挖招商潛力。

做優增量激動能。加快推進簽約項目開工,推動中能建綠色甲醇項目、大連融科全釩液流電池儲能全產業鏈示范基地等項目明年爭取落地。重點推進江蘇聯環藥業抗菌素制造、威爾藥業20萬噸乳酸生產基地中試項目等達成意向的項目力爭明年上半年形成簽約,年內開工建設。(記者 李瑩瑩 郭林林)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