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河市“三聚焦”推動文明創建提質增效

來源:黑河日報
2024年03月18日08:16 |
小字號

近20萬名志願者活躍在文明實踐一線﹔投資6000余萬元新建、改擴建教育重點項目﹔350個光榮榜覆蓋全市公園、社區等公共場所……一件件文明小事,一項項民生實事,在黑河市堅持以“三聚焦”為重點的推動下得以實現,文明創建提質增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人心、見諸行動。

聚焦穩邊固邊,塑造北疆重鎮新形象。為城市上好文明底色,要堅持將文明創建融入日常、嚴在平常、干在經常。目前,全市有3793個社區網格,2萬名黨員干部扎根其中,5507名網格員定人、定時、定崗、定責、定標准管理﹔有2000余支志願服務隊伍、近20萬名志願者活躍在文明實踐一線。為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黑河市建設國旗廣場,打造“國旗飄揚耀邊疆”主題街道75條,讓2.9萬面國旗飄揚在邊境一線。開展“國旗飄揚耀邊疆”系列主題活動和“國旗護邊”“同升國旗、同唱國歌”等教育活動千余次,廣泛凝結全市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全民性文明創建廣區域覆蓋、多層面推進的良好態勢持續推進。

聚焦民生改善,滿足人民群眾新期待。黑河市投資6000余萬元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3所、中小學校2所,17個教育重點項目全部完工。建成使用市衛生健康中心,使集採藥品和耗材價格平均降幅40%以上。增設113處居民小區便民服務點,改造127個老舊小區,惠及1.6萬戶居民,市容市貌煥然一新。智慧城市大數據中心,投入1.4億元,立足基礎設施、政務服務等7個維度、29個領域,為城市管理提供強大數據支撐﹔“智慧城管”年線上處置5600余件城管事項,人民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持續提升。

聚焦文明涵育,開辟精神文明新境界。大力培育宣傳劉明啟、李忠華等模范人物,全市學校、公園、社區等公共場所設置350個光榮榜,實現“各個社區有榜樣、各個小區有標杆”,帶動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爭創活動常態化。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創新推出“七彩微心願”等群眾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志願服務項目品牌,引導群眾見賢思齊、學樹新風,拓寬宣傳群眾、引導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途徑。在全省地級市中率先出台《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反餐飲浪費條例》,大力推行“八個不”系列文明行動,市民文明素質養成邁進法制化、規范化、長效化新階段。(記者 王彤)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