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春季過敏高發 5個方面預防皮膚瘙痒

陳子源
2024年03月26日1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春季是過敏性疾病的高發季節。有些過敏性疾病患者,特別是兒童,皮膚會出現瘙痒、干燥、反復發作的皮疹等情況。”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醫師岳紅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若皮膚出現上述情況需該警惕特應性皮炎的可能。

岳紅紅介紹,特應性皮炎被視為皮膚科的“一號疾病”,從嬰幼兒、青少年、成年人到老年人都可能深受其擾,在過敏季節尤其需要引起重視。特應性皮炎是以皮膚干燥、瘙痒和反復出現慢性濕疹樣皮損為特征的炎症性疾病,同時容易伴發過敏性鼻炎、哮喘等症狀。

“特應性皮炎具有慢性、炎症性、瘙痒性和復發性四大特點,通過積極預防及規范化治療可以被良好控制,患者的生活質量也可以得到很大提升。岳紅紅強調,特應性皮炎作為一種慢性疾病,需要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進行長期規范管理。在選擇治療方案時,特應性皮炎患者根據病情嚴重程度不同,可遵醫囑選擇適合方案。

導致特應性皮炎的因素主要有遺傳、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等方面。其中,關注“衣、食、住、行、洗”這5個方面,可有效預防特應性皮炎復發。岳紅紅提出以下建議:

穿衣方面,特應性皮炎患者應盡量穿純棉、寬鬆透氣的衣物,洗衣時避免刺激性強的洗滌劑。

飲食方面,切不可盲目忌口,食物規避應以合理的過敏原檢查和病史為基礎。確實為食物過敏再進行回避,同時也要選擇可替代的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家長為年齡較小的特應性皮炎患兒添加輔食時,應少量、緩慢遞加食物量,逐一增加食物品種。輔食加工採用充分蒸煮的方式。使用合適尺寸的湯勺喂養,避免食物外溢刺激患兒口周皮膚。

住宿方面,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定期開窗通風,在空氣干燥時注意保持適宜的室內溫度及濕度。

出行方面,合並花粉症的患者在春秋季節,盡量少去花草樹木多的地方。如果外出要充分做好防護。

洗護方面,規律清潔、積極使用保濕潤膚劑。沐浴水溫控制在 36至38攝氏度。每次沐浴時間控制在 10至15 分鐘。建議使用中性或弱酸性(pH值 5.5至6.0)的沐浴產品,浴后用保濕潤膚劑。每日足量且規律使用潤膚劑1至2次,浴后3分鐘是使用潤膚劑的最佳時間。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