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鍛長板積蓄“硬核力量” 哈爾濱新區奮力打造全省新質生產力實踐地

2024年03月26日07:58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春風送暖,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的熱力值在哈爾濱新區不斷攀升。

通過前期緊鑼密鼓地調研、制定,《哈爾濱新區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的工作方案》即將出爐,新區以時不我待之勢,自加壓力,勇當引領全省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榜樣標杆。

“奮力打造全省發展新質生產力實踐地、助力全省交好答卷是新區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哈爾濱新區黨工委書記、鬆北區委書記肖彬說,科技創新資源富集是新區的“長板”,新區要牢牢把握自身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定位,因地制宜,進一步鍛“長板”揚優勢,努力讓龍江成為中國未來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動代名詞。

戰略性布局統領

夯實新質生產力“策源地”深厚基底

2月27日,我國首個“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通過國家驗收,開始正式運行,哈爾濱新區再添一座基礎科研的“國之重器”。

“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聯合建設,是我國航天領域首個大科學裝置,可以綜合模擬低溫、真空、電磁輻射等九大類空間環境因素,它也被形象地稱為“地面空間站”。

在項目驗收現場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杰才說,該裝置對於重大科技創新突破、產業轉型升級、高端人才培育等具有重要意義,有望進一步提升空間科學與技術領域原始創新水平。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的投入運行,必將以其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而這也正是哈爾濱新區堅持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布局基礎科研收獲的又一成果。

哈爾濱新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張弛介紹,新區高度重視基礎研究平台建設,通過聚合高層次人才,先后組建了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工大先進技術研究院,並積極推動“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建設。同時,組建了18個院士工作站、22個國家級技術研究中心,全面提升科研孵化水平,目前已攻克電子信息、高端裝備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30余項,其中科友半導體實現8英寸碳化硅單晶量產技術突破,同創普潤高純金屬打破技術封鎖。

新區還加大各類科技計劃對外開放力度,拓展中外聯合重大科研。中俄先進能源動力技術“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俄羅斯阿斯圖工科院校聯盟等組織機構落戶,在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領域開展國際科技合作近百項。

“我們支持優秀青年科學家挑大梁,推行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貼息等政策,著力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張弛說,勇立潮頭,哈爾濱新區首先堅決夯實新質生產力“策源地”的深厚基底。

聯動大學院所

科技創新“增量器”作用日益顯現

過去幾年間,“神舟”“大飛機”“航母”“衛星”等“大國重器”上都有哈爾濱新區技術成果的應用。在新區,科技成果產業化勢頭強勁,以科技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活力澎湃。

3月19日,記者走進哈爾濱工大衛星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工大衛星)產業基地,技術人員正在各自崗位為今年交付的衛星有序忙碌。

成立於2020年12月的工大衛星,是哈工大衛星技術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依托哈工大衛星技術團隊組建。公司擁有完備的衛星研制生產條件,滿足一噸以下衛星設計、研制與試驗條件。目前公司已承擔百余顆商業衛星的研制、批產任務,覆蓋通信、導航、遙感三類主要商業衛星領域。

“為加快提升科研生產能力,公司在哈爾濱新區新建衛星研發智造總部基地項目,預計今年9月竣工投用。”工大衛星總經理助理王群介紹,公司致力打造國內一流的衛星產業基地,充分發揮黑龍江省衛星制造產業“鏈主”引領作用,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推動衛星制造產業成為黑龍江省新的經濟增長點。

“工大衛星是新區衛星產業鏈中重要的領頭羊企業。”哈爾濱新區工信科技局副局長王迪介紹,目前新區內已匯聚起40余家航天衛星領域相關企業,在衛星制造、衛星應用服務等多個領域成果不斷涌現,“星”動能活力迸發。

“我們充分借助高校院所科研優勢,圍繞國家重大戰略方向和地方產業發展布局,大力推動產學研協同攻關,先后開展科技成果所有權改革試點、科技成果轉化試點,不斷發揮科技創新‘增量器’作用。”王迪說。

如今,哈爾濱新區正依托哈爾濱工程大學的傳統學科優勢,深度布局智能船舶導航、深海探測裝備、海洋鑽井平台關鍵設備和船用新材料等技術攻關項目﹔依托哈爾濱工業大學航空航天科研優勢,共建航天高端裝備未來產業科技園,並獲批入選“全國十大未來產業科技園”﹔充分借助哈焊研、哈獸研、哈玻院、703所等大院大所在各自領域的優勢,加快推進科技成果孵化、轉化、產業化和成果應用,其中哈玻院在埃及推出了第一座復合材料的“綠色塔台”,哈獸研與石藥集團mRNA技術合作項目即將建成。

政企同向發力

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全面振興

哈爾濱海鄰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鄰科)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其充滿科技感、現代范兒的數字化體驗中心內,多款數字產品吸引參觀者“刨根問底兒”。

“公司專注於研究基於安全融合多源數據與服務、多模行業知識抽取與應用、精准定位與生物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核心技術的研究及創新應用,在公安、應急、綜治、5G裝備等領域形成了‘1+5+N’數字產品體系。”海鄰科董事長張海軍介紹,2021年8月企業總部由深圳市遷至哈爾濱新區以來,發展形勢良好,2022年營收2.5億元,2023年營收3.2億元,計劃在2024年下半年申報IPO,力爭到2027年集團實現50億元產值,帶動3000名高科技人才就業,成為數字產品創新及制造龍頭企業,帶動數字產業集群發展。

張海軍說,近年來,省、市、區領導多次到企業調研指導,鼓勵企業立足自身技術特點,深耕專業領域,找准細分市場,因企制宜選擇新質生產力發展方向,不斷塑造市場競爭新優勢。2022年,企業成立了哈工大—海鄰科“智能社會治理信息服務產業技術研究院”,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同時,企業也不斷加大研發力度,2023年研發投入6083萬元,佔公司總產值的19%。

同樣深耕專業領域,堅持以科技創新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光光電),近兩年研發投入不斷增加,2023年佔企業總產值比重已超20%。

“2022年,我們成立了企業研究院,主要做三件事,一是企業出題與高校合作共同破題,二是幫高校老師進行成果轉化,三是將企業成形的技術與新行業需求結合起來,在實現企業自身發展的同時提升行業技術水平。”新光光電董事、副總經理曲波說,近年來,隨著我國光電信息技術的不斷躍升,催生出一批新領域、新賽道,公司在電力系統多光譜智能監控系統、森林防火應急管理系統等方向積極研發,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在新區,政企同向發力的良好生態已經生成。”張弛介紹,新區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全面振興,錨定“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四大核心引擎,著力構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體系”,目前初步形成了以生物醫藥、綠色食品、高端裝備制造三大優勢產業和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體的“3+3”現代產業體系,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速連續三年超過40%。(記者 薛婧)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