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工程学院:让党旗在战“疫”征途高高飘扬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6日09:32  
 

今年二月份以来,一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教师夏丹正值寒假在家,但她主动要求到居住地——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新木社区公元尚品小区参加战“疫”工作。她每天负责小区出入人员的相关信息登记,按规定发放居民通行门票。夏丹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而夏丹的同事——来自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李清茹同志也在主动参加齐市龙沙区滨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李清茹同志说,能够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是光荣的。

二月初,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党委决定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中组织开展“战‘疫’征途·党旗飘飘”活动,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的具体要求。学校基层组织的党员们结合自己所处环境的实际情况,纷纷投入到战“疫”之中。

该校机电工程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吕嵩岩同志家住北安赵园社区,她积极投入到社区抗击疫情工作之中,并于2月13日被赵园社区在职党员防疫指挥部增补为小区党小组副组长。这个社区建有微信“在职党员群”,吕嵩岩同志一直活跃在群里。这次疫情防控中,按照社区的安排,她负责了群里的统计工作,每天统计社区人员的健康状况、人员值班表的安排情况,并为社区制作相关工作图文材料,视频材料及制作各种报表。

家住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安馨家园小区的该校基础部党员教师高敏同志,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自2月7日起,承担了安馨家园党小组疫情防控信息的整理工作,撰写每日工作总结,上报每天党员值班工作情况。2月13日,她接到小区党小组长交代的任务,按照齐疫领发〔2020〕1号紧急通知要求,对社区居民相关信息进行大排查,挨家挨户地打电话,询问并记录各家庭成员身体情况和最近出入齐市的情况,做到了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任务、及时上报排查结果。

除了教师党员在积极参战“疫”,该校的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冲在当地的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刘瑞强同学是该校机电一体化171班团支书、中共预备党员,家住海林市山市镇大洼村。放假在家的刘瑞强申请加入了村里的防疫小组,协助村干部进行防疫宣传工作与村内消毒工作。

刘瑞强同学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村口值班任务,按照村委会要求,耐心劝返外来往的车辆及人员,叮嘱村民无特殊原因不要离开本村。回到村里,他跟村干部挨家入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分发防疫消毒用品,按规定登记返乡村民信息并造册及时上报。

该校电气本172班入党积极分子安楠同学家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讷河市兴旺鄂温克族乡团结村,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每天,他与村干部一起坚守在团结村二组与G231国道交叉路口附近检查站,对北去讷河市方向、南去富裕县方向以及其他附近乡镇村屯的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并对遇有特殊情况需要进乡的车辆及人员做登记和统计,还协助村里进行消毒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该校机械183班班长、入党积极分子郭旭家住齐市龙江县黑岗乡后兴山村。自龙江县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各村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郭旭同学闻讯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报名成为村里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郭旭同学每天坚守防控岗位,严格执行村里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在村里主路及保留的出入口巡查或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消毒常识,耐心劝阻村民减少出行,出门戴口罩。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是村里的年轻力量,疫情防控工作有需要,我就应该挺身担当。只要村里百姓身体健康,再苦再累也值。”(尹剑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