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区:以优质服务链助力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3日10:55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富拉尔基区坚持防疫与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建立了一条复工前严审、复工后跟进、全程配套推进的服务链条,保障个体工商户有序复产复工。截至3月1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审核批准涉及多行业共计603家个体工商户营业、复工复产,暂无停业整顿的复工商户,全区个体工商户复工率正在稳步提升。

为加快复工审核速度,富区采取管理区域分区审核的方式,申请复工的商户向所属辖区管理所申报,各管理所按管辖区域进行审核。为确保审核结果高效,采取行业分类审核的方式,对于洗车洗衣、复印打字、鲜花礼品等人员聚集较少的个体工商户,在申请材料齐全有效、复产复工制度规范、测温枪及消毒剂等防控物资齐备的情况下即可复工营业;对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经营等行业,在上述材料审核通过的基础上,增加“现场审核”环节,符合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标准即可复工营业。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对已复工营业的个体工商户,采取不定期现场抽检的方式,对从业人员及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进督导。对从业人员,重点检查指导健康情况监测、佩戴防护用具等防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对经营场所,重点检查指导场所消杀防疫、进店测温及经营秩序管控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对于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的个体工商户,责令其停业整顿,合格后再行复工。

为提升扶持政策的利用率,增强安全复工的主动性,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途径开展线上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国家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政策。同时,高频推送涉及复工后人员监测防护、场所消杀防控、异常情况处置等防控知识,积极筹备组织餐饮服务行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保障疫情防控措施高质量落实。(孙超)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