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备耕物资三月末全部下摆到位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5日10:57  
 

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迎来备战春耕的重要节点,为全力加快春耕物资下摆速度,为即将开始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龙江县有序组织农资商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营业。

3月4日,是龙江县农资门店恢复营业的第一天,一大早,龙江县农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处理农户的订单。

据龙江县农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 王华秋介绍,今年通过线上线下,公司共接受农民订单100多个,其中种子90吨,化肥将近100吨。在接到县里恢复营业的通知之后,公司立即组织下摆,及时将农用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农民手中,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年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耽误今年的农业生产,华民乡复民村的水稻种植大户谢长海通过网络采购,早早地就订购了春耕所需的农资,他觉得虽然受疫情影响,送货的时间相对晚了几天,但不会耽误春耕生产。谢长海说:“现在买农资非常方便,我家种了320亩地,需要3000多斤种子,今天一站式服务全都给我送到家了。化肥也已经订完了,陆续给送到家里头,生产物资基本上买齐了,再过几天我们马上就要下籽了。”

与此同时,龙江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下沉到农资企业,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既要保证疫情安全,又要保证农民及时用上合格的农资产品。龙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苏春海表示,目前龙江县的生产资料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职能部门,及时对产品质量进行抽检,确保农民用上质量合格的农资产品。

作为农业大县,龙江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组织恢复各行业的生产营业,及时印发了《龙江县农资经营业户复业指南》,对农资经营业户复业、农资经营业户营业时间、从业人员数量、个人防护、作业规范和流程及运输车辆和配送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同时,指导各乡镇抢前抓早,不误农时,有序有力、高质量地抓好备春耕,确保适时完成春播生产,全力稳定播种面积。

在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龙江县将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同时,认真开展春耕物资供需调查,及时发布生产资料供求信息,指导协调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储备和调剂,保证市场供应充足。今年,全县春耕预计总需良种1.17万吨,化肥12.8万实物吨,柴油3.1万吨,农药675吨,农膜2000吨。目前,龙江县农资储备充足,陆续开始下摆到户,物资实量基本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据了解,为了确保备春耕生产的需要,龙江县从2月28日开始开展专项农资经营业户的复产复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有230家农资经营门店开始营业,占总经营店铺的85%,现在每天购进和下摆的农资达到3000吨左右,预计到3月末左右全县农资下摆全面完成。(曲鸿飞 李福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