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长青:军人本色在前线 老骥担当显初心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6日11:07  
 

在全市人民正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前行队伍中,有着这样的一名战士:他是一名转业干部,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他就是齐齐哈尔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负责人、建华区育英社区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双苑小区党小组长杨长青。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作为一名58岁的老党员,杨长青始终战斗在防疫战场第一线。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杨长青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市科技局办公室全体人员行动起来,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控新冠肺炎知识与措施、注意事项和全局相关要求,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保证政令畅通;同时,主动沟通协调相关单位,为全局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认真组织防疫物资的储备和发放、办公场所消毒等工作,为全局开展疫情防疫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后,杨长青担任了建华区育英社区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的党小组长,主要负责双苑小区日常的防疫值守、组织上报工作进展、物品发放、安排排班表等全面工作。社区防疫值班值守刚刚开始时,在双苑小区党员较少、女同志偏多的情况下,为了缓解值班人员不足的压力,杨长青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第一个参加社区疫情值班,第一个参加夜晚巡逻,有时还得经常性地连班跟班,多次代人值守,有时一干就是一天,有一次竟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多次阻止了无证无票人员和车辆进出小区。而当遇到值班人员有突发、临时情况,实在打不开点的时候,他就请爱人帮忙顶上去,无论是在哪个地段、哪个值守时段。在杨长青夫妻俩带动下,他们的儿子也志愿参加了自己社区的防疫值岗。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正是各个家庭举家团圆的日子,考虑到小组其他党员值岗的辛苦,杨长青选择了把困难留给自己,独自一个人承担了五分之三的夜间巡查任务,并成功地阻止了4家住户燃放烟花爆竹。

在双苑小区党小组,杨长青每天都认真地完成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任务,每当上级发出政策、文件和指令,他都及时整理出关键点和重要点,再发送到党小组微信群里,方便大家应知应会;在上岗和巡查的时候,他也是不厌其烦地向值班党员讲解,以便大家严格落实执行。有一次,临时党支和社区党组织要求立即开展入户张贴宣传调查宣传单,杨长青马上召集人员,用了两个多小时,将300余张通知单挨门挨户地粘贴在小区每家住户门口。

2月14日11点多钟,杨长青正在给参加值班的人员打电话,逐一征询值守时间意见,安排编辑值班值岗表时,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说92岁的父亲心脏病犯了,他急忙买了特效药送到父母家中,给老人吃过药后,见无大碍,他又赶到市科技局,将单位领导组织购买的口罩、酒精、乳胶手套等防疫物资分发全局每个人的办公桌上。下午2:40时,他又准时出现在育英社区党支部手机视频会议中。

2月21日,在参加7时到9时半的小区卡口值班后,杨长青到单位工作了一上午,午休时间接到了来自育英社区的分发防疫物资的指令,他连午饭也没顾上吃,立即开车赶到街道和社区领取物资,清点数量,登记记录,计数分发,在三个小区之间往返多次,把防疫物资送到各小区的执勤点,做好交接,一直忙到了下午4点多,然后又到分管小区执勤岗位巡查值守工作,等到回到家中喝了水、吃了饭,一看表,才知道自己已经工作了10多个小时。

有一次,一名小区住户在通过小区门岗时,只出示了工作证,却没有出示单位办理的疫情期间工作证明,杨长青立即将其拦住,对他进行说服解释工作,但他根本不听,几次要走均被杨长青拦下,那名住户看到值班人员态度坚决,只好把车开了回去。

还有一次,杨长青在家中接到举报,发现一名没有戴口罩的人员,正在小区内四处溜达,杨长青马上赶到,正色告诫他:“出门必须戴口罩,对大家都安全。”那人回说自己没有口罩。杨长青就从自己的兜子里取出一个口罩给了他。那人带上口罩后,弯下了腰,向着杨长青双手作揖,连声道谢。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