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鹤城春耕正酣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5月08日10:13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对齐齐哈尔市的广大农民来说过得异常“充实”,机械的轰鸣声中农民正在忙碌的身影,一幅幅疫情防控之下的春耕图已在齐齐哈尔市全面铺展。

趁着“五一”期间天气晴好,梅里斯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各项春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园区内,大型机械和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水稻种植基地,园区工人们利用专用机械,将定制的配方有机肥进行抛撒,为水稻泡田、打浆做着最后的准备;在瓜果蔬菜基地,大型机械“一条龙式”作业,灭茬、旋耕、施肥、起垄、镇压一次完成;在育苗基地,通过多日的精心培育,有机菜花、豆角等各种农作物秧苗生机勃勃。

在甘南县兴十四镇兴十四村的马铃薯种植地块,兴十四村新庆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们这两天利用大马力铲车为马铃薯播种机填装种薯、化肥,进行开播前的准备工作,随后就可进行马铃薯的直播开犁。据介绍,新庆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今春将播种马铃薯种薯260吨,借助四台大马力机械设备,大致7天左右可播种完毕,产量预计可达4000吨。

在甘南县东阳镇东阳村水稻种植地块,耙地机连日来穿梭于水田之间,好不热闹。东阳镇东阳村党支部书记王晓波介绍说,全村10000亩水田自4月25日起便开始耙地、泡田,他们依照早动手、高标准的原则,在泡田整地过程中,对水田一律实行打浆机作业,保证所整地块平整、保水,保证作业质量,确保后期的适时插秧,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克东县润津乡和平村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农民们开着播种机,翻起肥沃的泥土,播撒下一粒一粒金黄的种子。“这几台播种机已经连轴转了一个多星期了。”玉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海波正操纵播种机和农民一起播种大豆。他告诉记者,合作社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式,保证春播进度。目前,合作社4600亩玉米的春播已接近尾声,2000亩大豆播种也正在有序进行。

在克山县北兴镇公平村王翠英家的育苗棚内,茁壮的秧苗一片嫩绿,农业技术员张立明正在指导农户水稻播种工作。“大棚育秧不仅能规避春天低温等因素对秧苗的影响,同时标准化的操作还可以保证播种的效率和出苗的质量。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啊,幸好有技术人员帮忙,现在我心里踏实多了。”王翠英高兴地说。水稻作为北兴镇的主要经济作物,秧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农民一年的收入,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都铆足了劲儿,把耽误的农时抢回来。

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显示,截至5月5日,我市旱田作物已播1371.1万亩,占作物应播面积总数的46.7%。其中:玉米已播1111.2万亩,大豆已播159.4万亩,马铃薯已播49.8万亩,杂粮杂豆已播4.8万亩,中药材已播18万亩,蔬菜、甜菜、麻类、瓜果、饲草饲料等其他作物已播27.9万亩;截至5月4日,全市水田已完成泡田461.3万亩,占应泡田总数的83.5%。(记者 包志强 梁 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