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重点

2020年05月12日1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教育部:将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重点

  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来说,每年春季都是求职旺季,有“金三银四”之说,但今年的疫情对毕业生求职造成了冲击。今日(12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就疫情防控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应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前一阶段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在五方面全力推动:一是升学扩招方面。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增加18.9万。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同比增加32.2万人,近期教育部将印发文件,对做好2020年专升本工作进行部署,主要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要求各地保质保量完成扩招任务。同时,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第二学士学位扩招工作。二是渠道开拓方面。扩大实施“特岗计划”,今年将招募10.5万人,同比增加5000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计划吸纳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会同有关部门适度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规模;推动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扩大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征集规模;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毕业生;开发更多科研助理岗位。三是就业服务方面。2月28日,教育部联合有关社会招聘网站推出“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提供近千万条岗位信息,累计注册人数近200万人,投递简历1500多万人次。各地各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两个月以来,每天召开的网络招聘会都在2000场以上。此外,教育部和有关地方及高校还推出了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平台,为毕业生在网上签约提供便利。四是加强指导方面。近两个月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组织开展了“就业+互联网”公益直播课系列讲座,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观看。五是支持湖北方面。今年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共有44.9万人,湖北籍在外省就读毕业生有6.4万人。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湖北省等省份,制定了“中央+地方”“十个一批”的“工具包”帮扶湖北,目前相关工作正在逐项推进落实。其中,为湖北组织了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已提供岗位信息32.4万个。我们组织外省高校对湖北高校开展了“一帮一”行动,实现就业信息、就业指导等6个方面的共享,一些毕业生通过帮扶活动落实了工作岗位。

  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从5月初到8月中旬,教育部等6部门单位共同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推出十大具体举措。“‘百日冲刺’行动从5月初算起来,将持续到8月中旬左右,这一段时间是今年毕业生落实工作的一个关键时间段,也是我们做好今年就业工作一个新的‘窗口期’。我们希望紧紧抓住这100天左右的时间,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来对冲疫情的影响,在毕业生离校前后这一段时间,稳定毕业生就业局势,为做好全年的就业工作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王辉说,“据统计,今年来自52个未摘帽贫困县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共有13.2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的毕业生是4.55万人。今年我们把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的就业作为工作重点,在这次‘百日冲刺’行动中,将采取一系列工作举措,来助力这部分毕业生就业。”

  如何助力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的就业?王辉说:“一是设立专项计划。要求各地面向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实施‘普通高校专升本专项计划’,单独进行录取。二是开展专项招聘。在‘24365’招聘平台上开辟了‘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专区’,截至目前已经提供岗位信息3.5万个。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地各高校专门为这部分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三是实施专项帮扶。要求高校要建立台账,根据毕业生的不同情况,实施‘一人一策’进行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同时,指导高校配合有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