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开“绿色通道”优服务稳就业 

2020年05月19日09: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从受理到核发,仅用2天时间就获得了许可证。“没想到过程会这么顺利,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干劲。”益海粮油项目工作人员激动地说道。为支持复工复产,佳木斯市各相关部门加强对各类企业的扶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证就业稳定。

为确保行政审批执行到位,佳木斯市营商环境局出台了“服务事项目录”,涵盖建设工程、卫生健康、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全市13个政务服务中心开辟企业复工复产专区、设立专窗,实行“首席服务员”制,提供“受理—审核—办结”一站式办理模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指导、领办帮办等便捷服务。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首席服务员会商联办工作机制,为复工复产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及时协调解决相关事宜。目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复工复产专窗为企业解答咨询问题10069件,办理审批业务4430件,发布各类涉企优惠政策20条。

全市统筹部署,实行市县一体、上下联动的推进机制。汤原县将服务窗口前移,针对重点项目、企业需求,组织相关审批部门服务专员一同到项目现场进行审批前辅导,指导企业事项申报及备齐资料。同江市对21个建设项目开展了上门帮办,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提升了审批质量……截至目前,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复工复产专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4119件。

部门联动让项目服务更加到位。佳木斯市自然资源局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开复工,启动容缺办理机制。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审批方法,对重点项目采取召开“不见面”审查会的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市医保局会同市财政、税务等部门对全市参保的企业单位缴费部分实行阶段性减半征收政策,并实施进企业送政策,对全市1437户企业实施减征政策,涉费金额6758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75项,实际到位资金57亿元人民币,完成开工36项,已投产21项。

在优化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佳木斯市人社局积极推进多项举措力保就业稳定。成立了稳就业工作专班、企业复业复产专班,建立包保制度,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等措施,提高复产复工服务便利度。以惠企政策激活就业,坚持“减、免、缓、返、补”并举,切实为企业减负,增强企业活力,使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

通过精准对接转移就业,为外出返岗农民工提供以“线上招聘、岗位对接、政策咨询、健康码普及”为内容的跟进式、精细化返岗服务。全域开通成建制返岗农民工“点对点”服务直通车。目前,全市农民工已外出返岗就业23508人,其中省内返城复工7795人,省外返城复工15713人。已发出65批次直达包车和火车专厢,安全运送1670人。同时,通过引导投入春耕生产,发掘项目企业用工潜力,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4802人。

同时,市人社局还依托“职业培训在线平台”组织各类求职者参加线上职业培训,提升技能。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等网络招聘活动78场,1437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7519个,7681名求职人员通过自助求职、远程招聘、视频面试达成就业意向1981人,实现就业687人。(潘蕾 记者 刘亿服)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