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建筑市场执法领域将实施告知承诺制

2020年05月22日10:39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决定在全区建筑市场执法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近日,《关于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建筑市场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

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就是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给予当事人改正的机会,实行首错免罚。具体是指,建筑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以及通过投诉举报、部门移送、上级交办等掌握案件线索后开展的执法检查过程中,初步认定并告知当事人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承诺及时纠正或在约定时间内纠正,则建筑市场监管部门不再予以查处的一种制度。适用告知承诺制应同时具备四个条件,即属于首次违法,且当事人无主观故意;具备整改条件;违法违规行为情节轻微,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属于《适用告知承诺制执法监管事项清单》所列情形。(记者 张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