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沥青路面再生利用 京哈高速扩建工程应用节能环保创新技术 

2020年06月30日15: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30日电 “这里正在进行柔性基层铺筑,在全省首次应用了高速公路应用‘RAP’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这既是项目的一项创新,也是一项重要的节能环保技术应用。”6月30日,在京哈高速扩建工程A2标段施工现场,项目办副主任刁万民介绍。

据了解,京哈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七条首都放射线中的东北射线,线路跨越河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是黑龙江省南下进京入关的重要运输通道。既有线是2001年建成通车的四车道高速公路,2019年启动改扩建工程,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主要以既有线扩容改建为主。

作为改扩建工程,原有旧路面将产生大量的沥青路面铣刨料,随意堆放或丢弃不仅占用土地,也会带来环境污染,同时,废料中的石料及沥青资源,也造成了大量浪费。沥青路面厂拌冷再生是旧沥青路面再生回收料与外加粘结料再生剂拌合后作为路面基层或者面层的一种生产工艺。这种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原有路面上旧的沥青路面,通过乳化沥青、添加剂和铣刨的沥青料进行振动筛分,填加新料,可以变废为宝,铺筑到下基层。

京哈高速改扩建工程A2标段三工区18.5公里路段设计采用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施工工艺。根据相关标准折算,再生沥青路面旧料10.74万吨,将节约碎石9.67万吨,节约沥青2685吨,节约能源折算柴油751.8吨,减排二氧化碳2341吨,减排二氧化硫329吨,减排固废9.67万吨,具有良好的社会及环保价值。(韩婷澎、陈晓光)

图片由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