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

2020年06月30日07: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 

  29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视频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部署黑龙江省防汛救灾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深化全省对外开放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做出部署,决定出台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具体措施;原则通过《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清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做到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当前要把工作调整到“汛期档”,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配合,坚持“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决不退后一步形成缝隙”,形成工作合力。要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做到对雨情汛情、沿线居民和重要保护设施重点部位、堤防险工弱段、防汛物资配备、抢险队伍布置了然于胸,建立高效集中的指挥调度体系,全力以赴沉着应战,及时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制定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是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的实际举措。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深化对外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推动创新。要聚焦重要载体,国家经开区、自贸区、对俄合作园区等平台,要把利用外资、改革创新作为重要中心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等重点问题,打造越开放越发展的市场环境。要聚焦服务体系,积极主动为外企做好服务,推动政策落地的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要聚焦协同配合,各地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稳外资稳外贸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引进外资,新上更多有带动力的产业项目。

  会议强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具体措施,是非常时期必须采取的非常举措。要推动政策快速落地,执行好房屋租金减免范围扩大、省级及以下行政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减免或缓收房租租金时间延长,以及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者享受减免当年相关税收等优惠政策,加强宣传力度,通俗易懂讲政策,使扶持政策尽快发挥效力。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制定我省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清单,旨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各市地要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同意调整七台河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克东县区域内湿地名录斑块。

  会前进行了学法,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进行了讲解。(记者王坤)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