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投集团龙建股份京哈高速项目助力扩就业保民生

来源:龙江建投

2020年07月01日16:40  
 

编者按: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建投集团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工作,围绕改革定战略、定思路、定举措,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各层改革“1+N”政策体系已经形成,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集团和各权属企业千方百计抢市场、抓订单,与省内13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5月末,新签合同订单262.1亿元,同比增长46.2%,在手合同订单726.5亿元,创历史新高,经营指标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

在这一进程中,建投集团勇担大型国有企业责任,全面践行“为基础设施、安居民生工程补短板,为产业升级作导向”企业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尤其是在稳岗扩就业、吸纳本省劳动力就业上作出重要贡献,截止五月末,建投集团解决本省各类人员就业63915人(其中农民工约42500人,在册职工18325人,事业编制3090人)。龙江建投微信公众号将以“扩就业、保民生”为题,陆续推送集团各权属企业及重点项目在吸纳本省就业方面的举措,多点展现建投集团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上的新作为,彰显大型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京哈高速拉林河(吉黑省界)至哈尔滨段改扩建工程是全省“百大项目”中的交通重点项目,是黑龙江省首条高速公路“四改八”项目。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A2合同段施工桩号:K1172+000~K1207+955,长度35.955km,施工任务包括路基、路面、交叉、互通(双城、新兴、航天城、瓦盆窑)、场区路基路面(双城收费站、航天城收费站、瓦盆窑收费站、运粮河服务区)、桥涵等工程,全线利用既有四车道拼宽扩建,路基宽4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计划2021年10月31日交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京哈A2合同段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公司号召,背负复工复产稳定经济的使命,肩扛科学防疫保障的责任,率先吹响冲锋号,于2020年3月13日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工作。

疫情期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叠加疫情冲击情况下,全社会劳动力需求下降与结构性用工短缺交织,就业问题更加突出。为贯彻执行“稳岗扩岗稳就业”复工方针,复产复工推进以来,京哈A2合同段以双城市本地为主,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优先选用所在地人员,以村屯为单位形成区域化统一管理,采用对点对接 “零风险”返岗的方式,确保点对点送人到岗,吸纳本地农民工183人。复工以来京哈项目以哈尔滨市及周边县市为主,辐射省内外,共吸纳机械手、农民工、保安人员等工种累计1051人。通过预付两个月工资的方式为疫情期间上岗受阻的务工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和生活保障,切实维护好疫情期间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效满足了农民工家庭农业生产资金急需,确保施工劳务队伍就业稳定。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京哈项目发挥互联网优势,完善远程技能培训体系,对进场后隔离的项目人员进行防疫、安全、技能等线上培训,使返岗人员在隔离结束后,以最佳状态投入到一线生产建设中去。

眼下正是项目建设施工的黄金期,在京哈高速改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干劲十足,全力推进施工进度。受疫情影响,京哈项目及时调整施工计划,截至六月初,已完成路基土方填方121万立方米,占比41%;完成路基土方挖方78.9万立方米,占比51%。完成底基层31万立方米,占比30%;完成基层1.9万立方米,占比1%;完成钻孔桩539根,占比64%;完成预制梁633片,占比66%;完成墩柱288根,占比52%;完成承台60座,占比77%;完成盖梁85座,占比48%;完成肋板93座,占比63%。

从前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京哈项目始终秉承“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统一管理、“点对点、一站式”复工专用车返岗、上岗前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及防疫知识培训,保障了参建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组织参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累计1448人,累计储备发放消毒水4000瓶、75%酒精70箱、口罩30万只、防护服1000套,共投入防疫物资及保障费用130余万元。

从疫情伊始严防严控到逐步复产,从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到稳岗扩岗稳就业,京哈项目时刻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型国有企业项目的时代风貌,以最有使命感、最具责任心的情怀诠释着国有企业使命和担当!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