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州:干部包村抢险 妥善转移安置

2020年07月10日08: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榆树乡新兴村挖掘机正在清除积水淤泥。

  7月6日,肇州县受短时强风强降雨影响,截至当日21时,全县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乡镇达到6个,其中兴城镇降雨量高达96.9毫米,其他乡镇降雨量也在30毫米以上。

  汛情就是命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应急、水务等部门深入兴城镇、榆树乡等受灾严重乡镇,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启动暴雨红色预警,要求各乡镇、社区党政主要领导24小时在岗在位,靠前指挥。

  7月8日下午,本报记者赶赴肇州县部分受灾乡镇村屯,走进受灾群众家中,对此次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

  强风暴雨肆虐 农田被淹房屋倒塌

  7月4日至6日,受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影响,榆树乡累计降水量达到270毫米,8户20间农房倒塌,1300亩农田被淹。新兴村郑家馆子屯村民告诉记者,6日的暴雨把全村7个屯都淹了,其中郑家馆子屯、太平川屯受灾最重。

  兴城村小围子屯54岁的村民张军回忆起6日晚那骇人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当晚暴雨倾盆,20时30分左右,他和老伴、孙子正在自家南屋炕上闲坐,只听后屋“轰隆”一声巨响,住了20多年的房子猛地一晃,厨房北墙完全倒坍,东墙、西墙角塌落,房柁都断了,整个厨房和外面的暴雨连为一体。老伴当场吓昏,张军慌乱中把她拖拽到外面。村民董淑范家的三间房,十三四米长的北墙也在暴雨之夜坍塌、损毁。

  截至9日上午统计,受此次强风强降雨影响,全县11个乡镇(社区)的35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灾,受灾农户200多户,受灾人口600多人,受灾房屋101间,受灾农作物4000余亩,转移安置人口35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镇领导每人包三个村 全力投入抢险救灾

  在榆树乡新兴村郑家馆子屯,村口一台挖掘机正在农田边挖淤泥、清积水。一名现场指挥作业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租来挖掘机,这两天不间断清淤排水,农田受灾情况将逐渐好转。

  记者采访间,榆树乡乡长王铁石到村里“巡检”,查看排水排淤施工进展,走到农田实测过水面积,听取村民改造排水设施的建议。

  兴城镇党委副书记王文德对记者说,此次强降雨造成明沈公路局部路段过水,部分涵管被冲走,全镇33户房屋被淹,其中13户严重受损,部分倒塌,分布在12个行政村。截至8日下午,受灾农户或投亲靠友,或转至仓房临时居住,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没有问题。受灾农田1400亩,均由过水导致。受灾后,全镇16个村租赁了20多台挖掘机进行疏浚,组织车辆运来砂石加固通村公路护坡。镇领导每人包三个村,全力排查隐患、指挥救灾。

  在兴城镇兴城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彦辉告诉记者,6日晚接到村民张军家房屋倒塌的报告,他急忙赶过来,一边拍下照片上报灾情,一边帮夫妻俩搬动家什,转移到相对安全的仓房,协调和他们同屯住的女儿解决老两口吃饭问题,现在镇里和村里正研究维修或翻建办法。

  妥善安置受灾农户 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强降雨发生后,肇州县各乡镇干部步调一致,第一时间全部深入村屯田间农户、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和村干部一道指导排水抢险,转移危房人口。对受灾地块和房屋进行全面踏查,对倒塌、受损房屋和受灾人口调查核实,登记整理上报上级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对农田剩余积水进行排放,对受灾农户和倒塌受损房屋人员进行妥善安置。

  兴城村4户房屋严重损毁,7人受灾。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彦辉告诉记者,目前,受灾群众居住、吃饭不成问题。镇里正在协同民政部门解决他们的下一步生活困难,镇、村也很快会拿出救济办法。此外,强风强降雨中农田玉米倒伏情况严重,正在全力救灾,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记者在肇州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强降雨发生后,县里先后投入强排泵等排水设备100多台套,强排过水农田面积3万亩以上,各乡镇先后投入挖掘机80多台套,疏通排水沟渠。积极做好转移群众安置,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采访中不少乡村干部和村民告诉记者,比照肇州历史上的几次强降雨,这次的强度规模、受灾程度丝毫不差,但政府抢险救灾工作力度大,百姓互助自救积极性高,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战胜天灾。(记者 李飞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